面向未来 共同进化:2021环同济设计周开幕

来源: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1-12-21


2021年12月19日,以“共同进化 Co-Evolution”为主题的第十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2021)在毛麻仓库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如期举行。2021环同济设计周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杨浦滨江是习近平“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阐发地,毛麻仓库是见证了杨浦滨江百年工业发展历程、被誉为“文化仓库”的城市艺术空间新地标。环同济设计周在这里举办,为杨浦滨江的工业底色赋予新的内涵与意义。




开幕致辞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尼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设计是驱动产业创新的引擎,是城市发展的生命力,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行的重要支撑。”他也同时指出,杨浦区与同济大学已经连续多年共同举办设计周,2019年正式更名为环同济设计周。2021环同济设计周的主题“新格局”与杨浦当前的发展阶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高度契合。相信未来,杨浦区和同济大学将继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为上海“设计驱动型城市”典范创建和“设计之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不仅是EPC十周年,也是同济设计周十周年。同济大学副校长兼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的学科发展与杨浦区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之间是交互耦合的关系。环同济已经成为高校校园周边产业创新的标杆。面向未来,环同济最重要的机会是同济大学的学科引擎已经从诸多传统学科拓展至人工智能、设计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这些学科的知识溢出,又会给环同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开展设计教育也值得我们重新思考。“



娄永琪指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通过每年举办‘新兴实践’会议,与全球同行共同反思和探讨设计教育和设计研究的未来发展。今年设计周的主题是共同进化,对于同济来讲,接下来有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不仅仅在设计的语境下讨论和发展设计,我们希望能把学院打开,把学科打开,把大学打开。未来,同济将通过建设‘创新设计和智能制造’学科群,面向未来,深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运用创新设计将未来思考转化为可见成果,创造新经济、新生活方式、新的文化、新的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撑环同济从500亿到1000亿产值的飞跃。”


他同时勉励和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我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可以来见证这些设计驱动创新的学术和社会成果,在这四五年的过程当中,一定会产生很多的英雄和传奇,我非常希望,在座的包括线上的参加环同济设计周的师生们、朋友们,能够成为传奇的一部分。”


嘉宾分享


当前人类面临“新冠疫情起伏延宕,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同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仍吸引设计去应变、求变。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设计周的核心学术活动,今年的“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 2021)重点关注:设计学如何与其他学科进行互动联动,开拓新的知识生产、交叉和融合的路径;设计创新如何与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形成合力,为创新赋予意义;设计产业如何在帮助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催生新兴产业;设计教育中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如何形塑未来的创新人才,并在教学相长中自我完善……从而提出了“面向未来、共同进化(Co-Evolution)”的新倡议。



围绕“共同进化”这一主题,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副校长永井由佳里教授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ilippo Fabrocini 和 Constantinos Terzidis两位教授分别为会议的上午场和下午场做了特邀演讲。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辛向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教授张屹南,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子书,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She Ji》学报副主编兼运营主编马谨,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授,社会与策略研究所所长姜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张周捷,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祝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王巍,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苏运升,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首席教授陆定邦等演讲嘉宾与线上线下的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探索、思考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211228134920.jpg


此外,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谭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参加了圆桌论坛环节的讨论。




展览现场


2021环同济设计周以“新格局A NEW LANDSCAPE”为主题,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以毛麻仓库作为主会场,在四平社区、同济大学、成美术馆等多处场地,举办论坛、展览、讲座、工作坊等30余项精彩活动。


与EPC开幕同步,毛麻仓库内还有诸多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五校联合设计实践研究专题3协同创新课程成果汇报研讨暨展览》,《靛蓝色调》,《设计、自然、多元世界》等展览分布在一楼展区。《老家新材》、《咖啡渣循环再生板可持续设计展》、《空间·产品》、《Design with X–智能设计支持系统展》、《流动的舞台》等展览位于毛麻仓库二楼展区。此外,更多论坛、讲座和工作坊等活动也在陆续开展中。具体观展及参与方式欢迎点击:2021环同济设计周丨共创“新格局”,精彩活动上线中…,以及关注学院官微,获得更多活动的最新信息。













【关于同济设计周&环同济设计周】

同济设计周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于2012年发起,每年秋季举办。自2019年起,同济设计周升级为环同济设计周。环同济设计周是同济大学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频共振的缩影。藉由这个平台,全球顶尖设计思想家、教育家、设计师和跨界创新实践者们被引入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跑道”上来,他们通过展现世界诸多城市如何提升“设计驱动式创新”能力的“全球智慧”,与中国的学者、设计师、艺术家、创新者们共同为上海发展设计创意产业出谋划策,并把中国思考、中国做法和在上海的实践传播到世界各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同济设计周通过讲座、展览、论坛、学术研讨会和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多达40余场活动,推涌越来越多的公众与“后浪”们积极投身上海城市创新发展的浪潮中来,共同推动上海“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