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简介

协会logo竖版头像类.jpg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国家级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由我国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工作者,以及支持设计创新事业的企业家和活动家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学术性、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由原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的广播电视工业处及该部所属研究所的领导和技术人员, 全国无线电行业的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专业人员,以及部分院校的老师,于1978年10月发起,经中央领导批准的组织,有国家编制委员会批准的编制。10月22-31日,四机部在福田召开“全国收音机外观、工艺、结构经验交流会”,与会的全体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成立全国工业美术家协会的倡议”。在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建会后的1978年12月30日,方毅副总理在国务院召集国家科委、外贸部、商业部、四机部、轻工部的领导开会,研究如何落实。会议商定,协会组建工作由轻工业部牵头,有关部委参加。最初倡议的组织名称是“中国工业美术协会”,1979年8月成立。1987年10月,经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批准,更名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于1987年10月14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协会历届理事长为:周一萍、曾宪林、朱焘、刘宁。目前为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为刘宁。


协会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雄厚的创新能力,发起举办五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及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创始成立了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创建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等。目前在全国运营三个设计小镇、三个工业设计研究院、两个孵化器、两所开放式设计大学,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拥有领先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平台建设能力。


       协会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制造强国为目标,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集政、产、学、研、金、商等资源和力量,形成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行业,致力于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过程中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2021年5月22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刘宁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专职会长,应放天当选为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孟琪、李培松当选为专职副会长,联想集团、海尔智家、华为集团、小米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21家单位当选为副会长单位,美的集团等26家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同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自第六届理事会开始设立监事会,新秀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纪鸿当选监事长。

 

题词_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