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专访|简振哲: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台宽体能谱CT(NeuViz Glory)

来源:设计杂志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2021-06-28



简振哲拥有设计学和市场学复合型背景,获得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市场管理学士学位和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产品设计硕士学位。他设计过30多种类型的医疗产品,涵盖从人用到兽用、从医院/家庭应用到军事应用、从病房到药房、从影像学到外科等。他的某些产品,如ICU呼吸机、输液泵、CT扫描器、方舱CT、X光机等,在全球新冠疫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简振哲曾为美国通用医疗、中国深圳迈瑞、中国北京蝶和科技、美国RxAdvance等公司设计产品,现在是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负责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制造商之一。此外,简振哲还是世界设计组织WDO的年轻设计师社团Young Designers Circle的核心成员。已获得30多个设计奖项,包括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IDEA、2020年光华龙腾奖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银奖。


获奖作品代表



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台宽体能谱CT(NeuViz Glory)


中国智造大奖-产业组银奖

设计方: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简振哲,刘卓,赵欣,李思远,杨帅


NeuViz Glory是一款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获取被检查部位的图像,解决临床发现体内细小病变的产品。



DIA-全家福


《设计》:是什么契机使你选择专注于医疗产品的设计?



简振哲:2012年因为家庭原因从香港漂到北京找工作,当时从几个offer里果断地选择了医疗这条“不归路”,2013年南归深圳迈瑞,2016年到更北的沈阳东软医疗,9年间积攒了超过30种医疗器械的设计经验,包括工业设计、界面、包装和室内设计,涵盖了从预防到诊断到治疗再到康复的全周期疾病管理。医疗器械有很深的学问,所以要做久、做多才更懂医疗的生态,提供更适合的解决方案。


《设计》:“NeuViz Glory” 是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台宽体能谱CT,据报道,东软还有几款“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医疗产品,在此之前,国内同类产品市场是怎样的状况?



简振哲:东软医疗作为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CT的创造者,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大型影像类设备的垄断地位,开创了国产大型影像类设备的先河。并在过去的20多年里创造出多个第一,包括中国首台数字化X线摄影设备、超导型磁共振等,在2020年成功研发的中国首台512层CT更登顶世界超高端CT领域的“珠峰”。另外目前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看病贵看病难的现象尤为突出,为普及更优质的医疗产品及服务,东软医疗人砥砺前行,默默耕耘,用创新惠及人类健康!


设计团队


《设计》:“NeuViz Glory” 的研发用了多长时间?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阶段是哪个部分?



简振哲:通常情况医疗产品的研发周期相对是比较长的,但是也有例外,例如这次我们参加DIA中国智造大奖的产品 “抗疫三剑客”中的方舱CT“雷神”,仅用业内最快的7天时间研制出来的,这与东软医疗多年的技术储备和公司各部门上下齐心抗议的决心是分不开的。


最具挑战性的阶段应该是生产制造的阶段,“抗疫”就是在与时间在赛跑,分秒必争。方舱CT的生产制造阶段正值疫情爆发时期,东软医疗迅速成立了以CEO为核心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调动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资源,为保证方舱CT顺利量产,大家不眠不休,日夜赶工,7天时间研制出方舱CT“雷神”。东软医疗不断刷新着自己的速度、爱心和力量,忠实履行着一家民族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设计》:“NeuViz Glory” 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简振哲:“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抗议三剑客” 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快”。


NeuViz Glory 0.259s炫速能谱扫描,8cm业内最大能谱覆盖,在一次心跳内完成一个成人的冠脉检查,实现高速度、高心率、高成功率、高图像质量、低剂量四高一低的独特心脏成像优势。同时以5G、AI、云计算为基础,搭载新冠肺炎智能辅助筛查系统“‘火眼’ AI”、智能影像云平台,更快速准确的为抗击疫情争分夺秒。


破解疫区CT检查的痛点是研发“雷神”的初衷:机房、装修、设备、保障系统一步到位,无须安装、落地通电即可扫描;可隔离操作、医患零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遏制病毒传播。 


车载CT“飓风”采用军用标准设计,能胜任严苛的路况和环境。可以快速的到患者家门口、社区、火车站等人口密集区或是深入路况复杂疫区,可独立于室外检查,从源头遏制交叉感染。


《设计》:在“NeuViz Glory” 及其同系列产品的研发中,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是怎样的关系?



简振哲:技术的创新不一定是一个具体的产品,或者说不一定能直接运用到生活中。设计创新是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设计出为人所用的产品,这个产品便是技术创新的载体。人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会对其中所用的技术进行反馈,从而促进技术的创新。所以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NeuViz Glory中的呼吸导航系统是引导患者控制呼吸来配合完成扫描的一项技术。在肺部扫描时,控制不住呼吸将引发图像伪影,影响成像质量等问题。我们通过设计一个集视觉和听觉一体的呼吸导航,来引导患者吸气、屏气和呼气这三个动作,并完成扫描。提高了扫描的效率也减轻了患者的压力。 


《设计》:医疗产品设计的特殊之处在哪里?医疗产品设计师需要具备怎样的基本素质?



简振哲:首先,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是生命第一,那么安全可靠就是医疗产品的首要设计原则,而且医疗产品从策划到面市往往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设计师需要具备两个心: 第一个是细心,严谨的处理每一个设计输入和输出;第二个是耐心,用匠心精神打磨每一个医疗产品、每一处细节,保证用户得到可靠和感受到被关爱的产品。


另外,医疗产品设计师需要具备勇气,为了发掘真实的用户需求,我们会经常前往用户现场,而医疗的用户现场往往是冰冷的、压抑的、甚至血淋淋的,包括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医疗设计师需要有一定的奉献和无畏精神,为人类生命健康而奋斗。


放舱CT和车载CT


常規CT


《设计》:你的设计团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是如何协作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如何配合?



简振哲:有一句话,“Design is a behavior,not a department.”协同设计一直是我们 “3D”设计流程的核心理念,由前期的Discovery(探索)、中段的Design(设计)到最后的Delivery(传递),设计团队都是协同市场、研发、临床等职能,包括用户的参与,因为现在是一个共创时代,大家集思广益,提供不同视角,共同设计。


《设计》:作为一名资深医疗产品设计师,经历了此次疫情,你有哪些感触和启发?



简振哲:经历了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刻地理解,生命和健康永远是人类的第一主题。作为一名医疗产品的设计师要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次疫情的突发性和破坏力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怎样应对未来的挑战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需要有更多的前瞻性,预见未来,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