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人物 | 陈兴博:从设计师到CEO,从设计产品到设计企业

来源:  时间:2021-04-06


1628683073809730.jpg
2016届工业设计领军人才
火乐科技前CEO、坚果智能影院创始人

 “结业了!感谢工业设计领军班的培养!举杯是为一份情感的维系,而酒醉则是为一份信任,领军班让我感受到家一般的安全,让我值得把心托付。领军班这一年让我成长,从知识的积累,到眼界的拓宽,并且还收获了无数的感动!珍惜、感恩我们每一次的相聚,祝福、期待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 陈兴博

1628683098793088.jpg



曾荣登美国《快公司》(Fast Company)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榜单的陈兴博,有着极其豪华的履历--嘉兰图产品设计研究院总监、UXDC体验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WACOM中国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燕山大学研究生院客聘导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客座教授。

主持完成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设计与设计策略咨询服务,荣获全球设计大奖红点(Red Dot)“至尊奖”、iF产品设计金奖、“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拉斯维加斯ICES——设计与工程奖创新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毫无疑问,陈兴博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工业设计师,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深圳市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前CEO。时至今日,火乐科技的坚果智能影院业已成为微投行业的独角兽,远超爱普生,同比增长率高达92%。从设计师到CEO,从设计产品到设计企业,陈兴博是如何走出涅槃之路的呢?

1628683277470409.png
1981年,陈兴博出生于哈尔滨。从小酷爱美术,8岁便开始习画。2000年,陈兴博考进了梦寐以求的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的前身)工业设计系,从两千多公里外的冰城来到江南水乡,开始系统学习工业设计,在这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这里,梦想开始启航。

--2004年

本科毕业后,进入嘉兰图,10年间曾主持完成Motorola、GE、Spacelabs、Philips、SIEMENS、Whirlpool、Panasonic、华为、中兴、TCL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产品设计与设计策略咨询服务,带领团队拿下无数大奖。在这里,教会他沉下心全身心投入设计工作。


正是江南大学和嘉兰图,点燃了陈兴博成为工业设计师的梦想。在这里,他学到的不仅仅是设计技能和设计思维,更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要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的使命感!


--2014年
加入火乐科技成为CEO,并亲自操刀设计坚果G1家庭智能影院与坚果G1S轻奢版家庭智能影院,打破传统投影的造型,震撼行业,用18个月的时间将一个账面负资产的公司发展到第一家C轮的智能硬件公司,获得市场与资本的青睐。

1628683421917180.jpg


--2016年

参加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工业设计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因其行业积累以及在研修班的表现,被同窗亲切的称为“网红”。在这里,对于工业设计与企业管理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众多工业设计各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

1628683441155644.jpg


同年,坚果新品发布,被评为有互联网行业“奥斯卡”之称的牛耳奖年度新锐人物,入围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榜单,由他主创设计的坚果智能影院斩获全国设计大师奖,并同时收获了素有“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

--2017年
荣获第十三届(2017)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1628683464376320.jpg


--2019年

离开火乐科技CEO职位后,陈兴博前往南京艺术学院攻读工业设计博士学位,并受邀为2019届工业设计领军企业班作“一个设计CEO的自我修养”的主题分享。


同年作为受邀嘉宾为“BDD Forum 2019 北京”发表主题《看透X,CEO的格局观》的分享。

1628683483685542.jpg


--未来

在工业设计的道路上,他脚步不停,学习不止,并不断分享输出他最新的观点与创新理念,为工业设计的行业注入新的力量。



1628683513395009.png

火乐科技旗下坚果智能影院发展至今,已成为微投行业独角兽,用户总量全球第一,而它也曾经历危难时刻。而凭设计之力拯救一家公司,这不是传说。

2014年,火乐科技胡震宇找到陈兴博,新产品设计迫在眉睫,且对胡震宇创业项目有着生死存亡的影响。公司负债几百万,正处在A轮融资的关键时期。一边要花钱打造一个漂亮的产品来打动投资人,一边又要等投资人的钱来付设计师的设计费用。胡震宇掏心掏肺的一句话打动了陈兴博:“如果你不设计,我的公司就死了。你设计,我就能活。”这番真诚的表白,让陈兴博瞬间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他自身也希望突破自己,成为一名创业者,而非普通员工。

一天的时间,陈兴博研究了投影行业。用他的话说,做投影行业的设计工作很容易挑战,困难在于突破自己,而不是超过某个竞争对手的设计。在陈兴博与胡震宇的不断碰撞磨合过程中,诞生了颠覆投影机行业工业设计的圆形坚果G1。

1628683553767152.jpg

1628683560653282.jpg

坚果G1智能家庭影院
设计师的工作,大多是锦上添花,少有救企业于水火的时刻,而坚果在陈兴博的设计赋能下,获得了由达晨创投、IDG资本、StarVC联投的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坚果,活了下来。这就是工业设计赋能行业发展的完美诠释。



1628683580892271.png

从顶级设计师到火乐科技的CEO,很多人都认为陈兴博转型成功,个人职业生涯从专业序列顶端直接转向管理序列顶端,完美的人生通道切换。但陈兴博的回答很直接“没有转型,没有转行。从设计公司的专职设计师到创业公司的CEO,我依然从事着设计工作,只是设计主体变了。以前设计IT产品,现在设计一家公司,设计公司制度,设计公司发展方向。”

1628683610805560.jpg

为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自己对于产品的迭代与升级更有全局观,陈兴博到处“挖人”。挖曾经的合作伙伴,挖行业内的大牛,领军班也成为他“下手”的地方。从客服到CHO,从设计到产品总监,陈兴博把自己形容成“星探”,与各行各业的人交流接洽,最终还请到了华为原中国区总裁季月明。


作为CEO,设计出身的背景让陈兴博可以快速抓住企业的“灵魂”。从产品设计师到公司设计师,不变的依然是他“设计师”的身份。



1628683639889182.png

 从嘉兰图到坚果,陈兴博不断突破自我,坚果系列产品均由他亲自操刀设计,秉承东方之美的设计理念,把东方的文化跟元素放到设计里。以敏锐的洞见力,深入剖析客户需求,以独特新颖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闻名业界。


他认为,中国智造正在逐步走出国门,赢得世界的关注,“在工业设计上,我们不能仅仅是模仿日本,模仿西方,而应该将中国文化和美学理念向世界传递,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

1628683661962238.jpg

在坚果智能影院的产品设计上,他有着自己的核心设计理念:围绕东方东方美学,结合欧化的材质。G系列的造型取材于和氏璧,象征团圆融洽,P系列造型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卷轴,随身携带,象征着知识的获取。X系列则是源自“莲花”的概念,融合了“高洁”“刚直”“祥瑞”“脱俗”元素,而S系列则是鱼形,象征“年年有余”“鱼跃龙门”“越过越好”。

1628683673282806.jpg

1628683690268086.jpg

坚果G1智能家庭影院 

1628683705859513.jpg

坚果P2 
1628683718384078.jpg

1628683732115790.jpg

坚果S1激光电视


好的设计能让人心旷神怡,给人以美的享受;好的产品更应该是一件艺术品,给人以美的熏陶。

最后,说一说陈兴博关于读书的一些推荐和分享。
深耕专业知识可以读《101DesignMethods》《创造突破性产品》《至关重要的设计》《通用设计方法》;静不下心,人开始飘了,请读《人性的弱点》,好书很多,只要你想读书,都可以找到每个领域的大师作品,来拓展自己的思维和眼界,为成长为更优秀的设计师做有基础、有创新的积淀,愿每个奔跑在路上的设计师,努力到“连上帝都觉得你不成功过意不去”。
--延伸阅读:看透X, CEO的格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