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人物 | 牛旭:下一个“中国名片”--智能计算,背后的设计力量

来源:  时间:2021-04-02

image.png


image.png

2007年,加入中科曙光,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计算业务,完成通用服务器、存储产品等产品的工业设计、产品化、产品推广等工作,并负责产品创新相关的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

2008年,曙光工业设计中心成立,“沉稳、大气、高端、硬朗”成为其产品风格关键词。
2013年,带领曙光设计中心团队成功申报首批“天津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企业。

2015年,带领曙光设计中心团队成功申报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同年通过北京市科委的认证,授予曙光北京分公司设计团队“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荣誉;2019年获得“北京市经信局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资质。

2016年,被天津工业大学聘为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指导工业设计研究生进行项目合作及创新实践等工作,为行业培养优秀实战型的设计人才。

image.png

2019年-2020年,参加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业设计高研班,与来自全国各行业、产业领域的设计大咖、知名学者、行业精英开展深度交流和学习,开始进一步思考设计创新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的赋能企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如何以设计+科技的深度融合,带领中国计算走向世界。

2020年,荣获2020年第16届光华龙腾奖“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image.png

从业以来累计获得专利120项,产品多次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好设计奖及德国红点设计等奖项。

十七年设计创新管理经验,牛旭感受到设计存在的价值及设计师的价值体现,工业设计不是单纯的造型体现,而是通过设计创新整合相关技术及制造手段,做到融合创新,使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大幅提升。


image.png

领军研修期间,牛旭加深了对设计赋能企业升级的理解,在用户研究和创新思维方面给予了他很多启发,最大的收获在于对“好的产品”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义。


好的产品,第一是销量领先、创造利润、热卖;第二是获得了国际国内设计大奖,是一个好产品最有力的证明;第三是好的产品都是由表及里,由内而外。产品涉及成本、人员、品牌价值投入,设计很难一次性做到绝对完美,需要不断迭代升级。

牛旭本人还作为领军创新企业代表向全国行业领军企业分享所学以及多年来产品设计方面的经验心得。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世界设计产业博览会、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举办期间代表中国设计力量向全球展现中国先进计算创新实践,开展“设计赋能”及“科技+设计”的主题演讲,分享工业设计赋能信息产业发展及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成果落地和设计感悟。

image.png


image.png

当前,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针对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改变,而其核心要素正是计算能力、数据和算法。近几年随着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不断被国外封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应运而生,并已成为一项国家战略,同时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牛旭带领的设计团队,依托公司强大的设计研发实力及品牌效应,从技术体系引进、需求强化、用户体验提升等方面着手,针对国内自主研发的核心部件设计了多款桌面级国产工作站产品及机架式服务器,为各领域客户提供高效运算支持,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image.png

基于公司自主研发部件开发了全新一代速度和性能全球领先的“硅立方液体相变冷却计算机”,该产品采用行业领先的先进计算系统和智能计算平台,是面向未来计算系统重大战略需求的里程碑产品。全面实现对科学研究、仿真模拟等传统领域及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广泛支持。

image.png

负责中国自主研发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星云计算机”的整体创新设计工作。由曙光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的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算超千万亿次计算机,同时也是当时中国国内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计算机并以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优异成绩名列第二,一举超过了众多欧洲和日本的系统,并创造了当时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全球排名的最好成绩。

image.png

负责国内首台运算速度百万亿次“曙光5000A计算机”的工业设计研发工作,该产品适用于各种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商务计算等领域。在2008年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曙光5000A成为当年中国运算速度最快的商用计算机,也是当时世界TOP10中唯一一台安装在美国之外的计算机。

image.png

与人工智能领域公司进行技术深度合作,针对未来广泛应用的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完成一系列高密度计算机,成倍提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效率,加强在专业技能创新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的性能,有利于打造我国更健全的智能计算产业。造价超亿元的曙光星云系列、硅立方系列计算机,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业设计不但赋予了计算机全新的产品形象,在性能逐年提升的同时,用户体验及操控性方面也日趋极致。

image.png

设计的价值最终体现为客户群体及市场经济所服务,同时也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作为先进计算领域创新型企业的设计创新带头人,牛旭将设计创新及技术创新不断融入产品设计之中,参与开发了数十款相关领域世界领先的中高端产品,连续创造过百亿的销售额产品销量是对企业产品质量及设计能力的认可,通过设计创新带动效益增长。


未来,牛旭将带领设计团队持续用户体验、绿色设计思维与智能制造相融合,基于高端计算领域行业特点进行整合创新,使设计创新赋能信息产业发展,致力于提升中国高性能计算品牌的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