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人物 | 袁龙军:做设计师和厨师是我的两个梦想

来源:  时间:2021-03-31

image.png


 “我立足于在美食行业,一直在进行思考如何把设计与美食、美食及产业、产业及地域的整合,做一个关于美食的设计创新。加入领军班之前,其实我是迷茫的,只觉得他是一条路,但是这条路如何去走还有很多困惑。通过在领军平台学到的理念、得到的资源,我要去建中国第一个具有科技形态、具有生态价值的、具有智慧管理的生态农场。”  

--袁龙军

image.png

因骨子里对于设计和成都美食的热爱,过去20多年,一直坚持从事酒、茶和食品的设计开发工作,设计了很多成都脍炙人口的美食产品,创造了几百亿的产品价值。但作为设计师,当时的四川食品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的产品很少,激发了他要将美食与文创结合,创立属于自己品牌的想法。

2008年,袁龙军和朋友一起在宽窄巷子开了一家川菜馆,取名“宽巷子3号”,将川菜做到了极致,成为川菜私房定制的典型代表;

2010年,所创立美食品牌“宽窄”,凭借其独特的构思与创意,成功获得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

2013年,成立了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将成都民俗文化传播、地域特色美食开发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跨界融合。

20年初心不变,走出了设计、美食可兼得的梦想第一步。

image.png


image.png

2016-2017年,参加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业设计高研班,开始思考如何将先进的企业发展理念与天府美食文化相结合?走出一条独特而创新的发展思路?并逐步构想搭建宽窄美食创新生态。

2017年,作为2016届优秀领军人才代表在2017年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家年会发表“设计+美食+文化”的创新实践分享。

image.png

其后,凭借新颖的产品设计,成功设计了G20世界央行行长与财长峰会、联合国世界旅游发展组织大会、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等世界级大会的伴手礼产品。获得红点、iF、红星奖、德国设计奖、世界美食家大奖、金熊猫文创设计金奖等荣誉。

2018年,代表中国设计创新力量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发声,分享如何以设计的力量系统打造宽窄美食文化集成。

image.png


同年,积极投身工信部“设计扶贫计划行动”,作为设计扶贫十大模式“特色产业培育”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通过设计整合川菜生态链,带动上游乡村原料种植产业,通过设计提升了品牌、品质、品种的全面升级。

image.png

2019年,参加武汉中国工业设计博览会“设计扶贫”展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上并荣膺2019年TIA十佳创新型企业大奖。

image.png

同年,参加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用宽窄美食文创系列产品向大众展示了设计服务于农业的阶段成果,在大会设计扶贫国际论坛上向来自全球的与会嘉宾代表们分享了“一粒花椒”的设计扶贫践行。通过产品创新、商业创新、宽窄美食成功把农副产品变成特色食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让四川汉源县的牛坡红花椒走了出去。


“好的设计服务于农民,好的创意服务于农业。”宽窄美食用设计为乡村农业发展赋能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品牌价值的全面升级。

image.png



image.png

--结缘震中-用花椒在永安村和世界之间搭起一座桥

汶川地震、雅安地震,袁龙军深入灾区,发现当地农作物减产,很多农户生活困难,为能够有效帮助解决问题,袁龙军开始定向采购永安村的花椒。汉源出产花椒,花椒又是川菜的最独特的风味,用做川菜餐厅的调味料,做出的川菜风味地道、品质上乘,受到外国总统、总理及众多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家的高度赞许。


--踌躇满志,道阻且长

由于近些年种植花椒的农民们都赚不到钱,很多农户把大片的花椒树砍掉,不再尝试种植花椒。为了让种植户安心种花椒,他先与三户签订包销协议,不求回报地开始种植十几亩实验田。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要求进行换土、施肥、育苗、病虫害防治,期间人力物力投入远远超出了预期。


连续3年,深入田间地头,带领当地农民开展花椒实验田耕种,把当地的花椒价格从2015年的60元/斤提高到2018年的120元/斤,帮助当地村民脱贫。

image.png

--麻辣初张

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一间餐厅太小,所用的花椒是极少量的,怎么做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产业需要设计,产品需要品牌。袁龙军带着他的产品前往全球30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川菜文化体验交流,通过对城市IP的深度挖掘,让世界体验到成都悠久的历史。天猫“宽窄旗舰店”“美国亚马逊”的成功上线,宽窄美食线上线下的全线布局,成功以设计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为完善领军人才培训服务体系,满足领军学员深度交流诉求,强化领军学员结业后的组织归属感,成立领军企业家联谊会,袁龙军被选取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2015-2016年度领军企业家联谊会理事,在全国10000+领军平台上,助力更多企业、行业、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image.png

他从小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做设计师,一个是做厨师,因为设计、因为领军,通过美食文创产品,他将这两个原本根本不沾边的梦想合二为一的实现了,工业设计的持续发力,让他的梦想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