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扶贫在行动|走进云南保山

来源:  时间:2020-11-02

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发挥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2018年4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设计行业组织和专业人士在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发布《设计扶贫倡议》;同年7月,工信部《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颁布,进一步明确探索中国特色设计扶贫路径。

2019年7月,设计扶贫工作组首次走进云南,开展授课培训和考察调研活动,针对全省范围内收集的设计需求,采取不同类别的工作方法和实现路径进行讲解对接。

设计扶贫在行动 | 走进云南

2020年10月30-31日,为了检验设计扶贫工作进展,落实工信部《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加大项目宣传推广,推动设计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组织设计行业力量前往云南保山,开展具体跟进对接工作。

2.jpg

10月30日上午,“设计扶贫专题培训会”在保山永昌会堂举行。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云南省工信厅、山东省工信厅、四川省经信厅、保山市人民政府、西北工业大学、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三奇发展集团、海尔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活动。活动现场来自保山市各市直部门、企业负责人、保山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260人出席了会议,保山新闻网对会议进行了同步直播。

3.jpg


01签约仪式

4.jpg

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保山市人民政府、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签署《共建中德工业设计(西南)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提升西南地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设计创新的整合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制造业价值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推西南地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02案例分享

《共享生态文明.共创产业机遇》

应放天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副会长、秘书长

《工业设计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

余隋怀  西北工业大学  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设计扶贫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汤  健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设计扶贫研究院院长

《一粒花椒—设计扶贫践行地域产业》

袁龙军  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用设计思维发展产品策略》

施振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产业合作总监  三奇发展集团副总裁

5.jpg


03设计与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会

10月30日下午,设计与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会在保山举行。需要改造帮扶的地区、扶贫点,以及希望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企业,按产业类型分成4个小组,由专家进行“问诊把脉“。

 A组农特产品加工产业

B组咖啡果蔬等其他产业

C组茶叶产业

10.jpg

D组文旅产业

11.jpg


04设计扶贫专家组走进保山、腾冲

10月30-31日,设计扶贫工作组来到潞江坝考察高黎贡勐赫小镇建设、坝湾新寨咖啡博物馆建设、兴邦火龙果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调研云南腾药制药、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叶等企业发展情况,拓宽企业创新发展等新思路,专家们在电子商务、品牌设计及规划、生物技术改良升级等多个方面都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将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疫情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脚步,动摇不了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决心。设计力量将作为坚实的支撑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接下来更将在建设振兴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设计扶贫,邀你同行


欢迎微信详询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