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扶贫在行动|走进河南汝阳

来源:  时间:2020-10-16

1.jpg


10月14日

设计扶贫走进河南汝阳


《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年8月,工信部颁布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面向贫困地区提供不少于1000件产品设计方案,开展不少于3000人次设计培训,组织不少于50次设计师走进贫困地区访问活动,实施不少于50个乡村风貌或公共设施改观设计方案,建成并免费开放千万数量级原创设计素材数据库,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扶贫路径。

工信部印发《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落地成果,确保设计扶贫活动取得实效,10月14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组织设计扶贫专家走进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开展培训对接活动。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于晓东、产业融合发展处二级调研员胡吉嵘;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樊二刚;洛阳市人民政府办一级调研员乔文祥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定制设计创新平台、江西水岸边民宿等全国各地的设计扶贫专家分享了行业先进经验。

2.jpg

经过前期充分的沟通与对接,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汝阳县人民政府、海尔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共同签署了《共建工业设计与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汝阳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签署了《共建设计扶贫与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各方就深入设计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汝阳县特色优势,以乡村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升级为目标,整合优势设计创新要素资源,助推产业升级达成了若干合作共识。


案例分享


《设计引领产业创新》

施振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产业合作总监

三奇发展集团副总裁

《设计扶贫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汤  健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院长

《去国还乡 至水岸边》

於慧芳

水岸边民宿创始人

《设计扶贫与服务型制造平台发展》

肖  毅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专家委员


实研对接


10月14日下午,设计扶贫专家工作组前往汝阳漫流村红薯储存窖、育苗基地、柏树乡电商孵化基地、强盛陶瓷、环升建筑等乡村基地和企业考察调研,并与当地来自农业农村局、科工局、小店镇、付店镇等乡镇代表,以及泰山岩棉、北玻硅巢、中冶环升等企业代表共同开展需求对接座谈会。

4.jpg

会上,就各特色产业如何解决目前瓶颈;特色薯业如何形成区域产业经济高地,形成品牌特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若干具体建议和项目持续跟进措施。希望通过共建公共服务平台与产业基地,使本土项目提档升级,助力区域品牌打造提升,使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产业脱贫。

5.jpg

在扶贫这项伟大的进程中,工业设计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工业设计推动人才培养、文化再造、产业升级、环境建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以工业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以工业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以工业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更好发挥工业设计在提升产品品质、助推产业扶贫、改善乡村风貌、助力非遗及手工艺活化再造、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等方面的作用,推进设计扶贫精准落地,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汝阳


2020年2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汝阳县退出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汝阳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北汝河上游,距洛阳市区68公里。一铁两高穿境而过,位于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内。全县总面积1332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呈“七山二陵一分川”分布,现辖8镇5乡和1个工业区,216个行政村,总人口52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片区连片开发工作重点县。

6.jpg

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县域分布仰韶文化遗址、云梦鬼谷子故里、魏明帝高平陵、恐龙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享有“中国杜康文化之乡”和“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矿藏七大类48种,其中,东沟钼矿单体储量居全国首位;铅锌资源储量168万吨。农产品资源丰饶,汝阳红薯、汝阳香菇、汝阳杜仲、汝阳甪里艾、汝阳花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汝阳县在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内,焦枝铁路、宁洛高速、二广高速穿境而过,省道郭木线自北向南贯穿全县,县内拥有两个高速服务区、三个高速出入口,五横四纵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经济繁荣,后劲明显。近年来,汝阳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紧紧围绕“1234”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基础,正逐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装配式建筑暨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基地。

7.jpg

近年来,汝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指示精神,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汝阳县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使命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成功实现脱贫退出。

8.jpg

酒祖圣地  山水汝阳

设计振兴乡村,我们共同上路!

 

设计扶贫,邀你同行

欢迎微信详询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