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2022年理事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  时间:2022-12-06


2022年11月25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2022年理事会议成功召开。理事会由林奋秘书长主持。


刘宁会长致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壮大。制造业设计能力显著增强,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并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过去的一年,文产分会成功举办了以“数字化时代下的文具创新设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设计论坛,CSID首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创新设计大赛,CSID首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创新设计成果展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就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文产分会成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文化办公用品领域)的建设机构,这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及产业创新高产业发展。刘宁会长对大家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祝愿和期望分会在二十大之后进一步搭建产、学、研、用的融合共生体系,构建以文化办公用品为核心产业的创新生态圈,以新理念、新设计、新模式、新服务推动中国文具产业持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引领产业发展。


张福昌名誉理事长致辞

张福昌名誉理事长在理事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文产分会今年成功举办了CSID首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创新设计大赛和第三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设计论坛,为整个文化办公用品行业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新的希望。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文化办公用品最大的制造国家,国内文化办公用品市场规模整体呈现增长态势,消费潜力巨大。但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类颠覆性的技术快速改变着整个世界面貌也带来更多挑战。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分会能够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进以工业设计创新驱动文化办公用品产业,打造一条价值链、产业链,改造、重构甚至引领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虞国方执行副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虞国方执行副理事长进行了题为《以工业设计为驱动,产学研联动为抓手,推动中国文化办公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分会的筹备与成立、走访企业与市场调研、成功开展行业活动三方面为2021-2022年度分会工作做了回顾,第二部分从落实创新设计研究院(文化办公用品领域)建设工作、继续举办“CSID第二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创新设计大赛和创新设计优秀成果展”和“第四届中国文化办公用品设计论坛”、加强行业需求调研,为政产学研用搭建平台、建立行业信息交互服务平台和加强分会秘书处的组织建设等方面为2023年做出了分会工作展望。


林奋秘书长宣读副秘书长人选提议

随后由林奋秘书长宣布,并由理事会各成员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关于秘书处副秘书长人选提议》,聘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光安,上海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谌涛,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丽三位为副秘书长。


李光安副秘书长宣读理事会成员增补方案与调整事项

李光安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理事会成员增补方案与调整事项》。根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章程》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分会理事长会议讨论通过新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圳云之彩美术工艺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分会理事单位。根据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调整理事人选函”和分会相关规定,同意原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不再担任分会理事职务,委派周明明副总经理担任分会理事职务。理事成员代表举手表决通过。


谌涛副秘书长宣读会费变更方案的说明

谌涛副秘书长宣读,并由理事会各成员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关于2023年会费变更方案的说明》。


朱丽副秘书长作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朱丽副秘书长作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2021-2022年度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得到全体理事成员举手表决通过。


张展理事长总结发言

由张展理事长作了理事会总结发言,代表理事会向秘书处所有同志所做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代表分会所有工作人员,向各位理事一直以来对分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党的二十大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分会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我们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工业设计为驱动,产学研联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分会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中国文化办公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是个新生的团体,新生事物总是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在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倾注满腔热情,需要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更需要树立协同创新的精神。“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将分会打造一个创新的平台、开放的平台、协同的平台,更好地发挥分会集聚资源、释放潜力,加速赋能创新成果转化的功能,共享、共赢、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