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助力天津打造“设计之都”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2-11-23


近日,在天津市政府与天津市东丽区商务局的推动和见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天津设计之都核心载体——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促进设计与经济、文化、科技、品牌等各领域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城市活力,推动天津“设计之都”建设。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孟琪出席签约活动。

早在2018年10月26日,天津市召开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专题会议,标志着天津市正式启动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申请工作。此后,天津市政府持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发展至今,天津设计企业已近1.7万家,设计产业年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从业人数近40万,设计综合实力在国内排名前列。

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的建设,将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全球创新资源为依托,进一步激活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和公共价值;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吸纳国际顶尖人才;进一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树立天津国际品牌形象。为天津培育高水平、高密度、国际化“设计+”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创新力的设计产业高地,助力天津市加快打造“设计之都”城市品牌名片。


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海河柳林地区


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天津的设计产业底蕴深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都在天津设计研制成功,量产造福百姓,强大的工业设计与制造能力支撑起天津“新中国工业摇篮”的重要地位。

海河是天津的摇篮,流淌过百年沧海桑田,记录下城市发展变迁。进入新时代,天津面临转型升级挑战,随着设计创意产业日渐成为转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设计之都”的重要任务和目标。海河柳林地区作为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将发挥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合作平台、释放引领价值的标杆作用。

日前,市政府批复同意《海河柳林地区城市设计》方案。海河柳林地区规划定位为以智慧城市和生态宜居为主要特征的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形成“一河两岸、一路两心”布局,集聚全球设计产业、人才等创新资源,形成中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现代服务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