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暨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07-29

7月28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暨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意大利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毕南祺,日本驻重庆领事馆副总领事大熊雅昭出席活动。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会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推动制造业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和谐共振,通过设计的力量最大限度激活制造业的发展潜能。此次大会暨论坛以“设计赋能智造”为主题,彰显了制造业设计发展的时代要求。未来,要继续深入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构建制造业设计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制造业设计数字化升级,夯实制造业设计发展的人才基础,着力提升制造业设计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表示,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广阔。当前,重庆正以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建设为基础,着力实施市场主体壮大、专业人才引育、品牌活动塑造、载体平台培育、设计生态构建“五大行动”,全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重庆市经信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悦来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同期举行了19个招商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活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汽车设计之都”等授牌活动,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及世界设计产业园启动仪式。推动重庆设计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助力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在大会上发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强链强企”演讲,刘宁提出,工业设计进入高质量发展转换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展动力的转变,即从“政策红利”向“创新能力”的转变;二是发展内涵的转变,即从“发展专业的工业设计”向“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的转变。工业设计整合创新将赋能企业全面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司原司长吕国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宾西法利纳上海总经理西蒙·塔西也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届大会还举办了多场分论坛及企业走访活动。据悉,2022年7月至9月,集“互动+教育+娱乐”为一体的2022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面向公众开放。

展览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华为、腾讯、紫光、长安汽车、京东方、鱼跃集团、用友网络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达66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将展出重庆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彰显设计创新力量,引领产业创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