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12-20

12月17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2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今年大展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同时以“多元设计·探迹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来自中国、荷兰、韩国、日本、意大利、丹麦、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设计精品。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清远市副市长苏锦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郑璇,以及海内外设计品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大展启动仪式。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分别致辞。

1.jpg


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致力于为中国设计行业带来新创意,新思维。今年大展全方位探索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并通过敏锐的洞察力,找寻设计行业在构建未来社会生活方式中的价值。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介绍,目前,深圳已拥有1442家工业设计企业,15万名设计师,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14家;累计获得iF设计奖1825个、红点设计奖1176个。未来,深圳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巩固深圳工业设计先发优势,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介绍,今年港澳台地区的参展商带来了绿色环保、家具等领域的设计佳作。封昌红说:“香港的家具设计在全球享有盛名,这次参展的作品不仅十分有体验感,还充满人文关怀。”

启动仪式上,大展组委会重磅发布了《全球设计深圳宣言》,从可持续发展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倡议全球行业及产业领域共同联合,再次向世界发出工业设计世界强音。这是深圳工业设计发展整体规模和设计水平全国领跑自信心、责任心的体现,也是充分挖掘工业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凭借先行者的担当、使命和格局,呼吁人们激发对创新、创意的激情,把握“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发展机遇,在全球为设计发声,引领创新时代步伐。

此外,在展览的香港创意馆现场,由香港设计师关嘉萤等带来的组合沙发,不仅能够改变坐垫、靠背、沙发底座等部件的组合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实现色彩的多样转换,为自闭症儿童营造室内迷你游乐园,增加互动乐趣;设计师甄丹凤带来的长椅,可通过移动椅背改变座位方向,实现与他人更加自如地交流。

香港创意馆负责人黄竞表示,今年香港创意馆主要带来香港年轻设计师的优秀家具作品。他说:“我们把香港年轻设计师的创意与家具厂商的投入和研发相结合,来实现设计作品的落地,把作品带到深圳的同时,也通过这次大展,推动更多香港年轻设计师了解和找到未来在内地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