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计周启动首届“副本设计生活节”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12-26

12月22日,由上海设计周主办的首届“副本设计生活节”在静安现所正式启幕。开幕当天,由一吨计划与上海设计周倾力打造副本主展“万境矿洞”开展,集合近150位数字设计师、艺术家,呈现近200件数字艺术作品。




control s + control n,保存当下新建未来


快捷键下生成的“副本”是设计师从现有的成果中尝试更多可能的“画板”,去实验一个不推翻结构的突破,重构一种平衡,保留每一次迸发的灵感,完成一场创新的变革。城市的多样性与包容性使设计不囿于视觉角度,让思想与经济的联系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将设计做为载体驱动更加活跃、创新的发展。

本次副本设计生活节携手150余位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汇集50多个设计驱动的海内外知名品牌;10余家致力于数字艺术设计机构;以及15个新生设计力平台,围绕数字化应用、可持续生态与新生活模式三大趋势,共设12场常设主题展览、9场设计论坛、8个独立品牌快闪、6个设计工作坊、2场可持续相关生活市集等多元板块内容,以五大设计产业激活为核心,呈现一场迈向未来生活的设计“实验副本”。据悉,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月2日。


副本设计主论坛启幕


让城市的设计有迹可循,生活中的设计处处可见


副本设计生活节是上海设计周“二/十/二”设计工程中“设计城市探索”板块。本项目联动全城设计和创意地标,以设计时间贯穿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打造以创意和设计为主线的城市设计探索计划。在这里你将感受创意赋能后的生活和乐趣,体会设计之力如何让城市更美好。

十年焕新起航后的上海设计周,作为推进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重要抓手,旨在打造国内外原创设计的首发地、优秀设计的产业转化高地,构建多元共赢的创意设计生态圈。通过与巴黎/米兰设计周的双向联动,构建人才交流计划推动产业发展;联动城市地标,让设计成为普通市民也能伸手可及的生活美好。

现所作为本次副本设计生活节的联合主办,以其独特性内容、环保、机能、积极向上的精神呈现,以及国际创意街区水准,带动产业集聚与多维合作。突破边界的融合业态,呈现了更多有意思的空间设计和创意,赋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上海设计周年度伙伴奖杯——“生长设计力”


进入设计元宇宙,感受设计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kim&kim at home展


“rmlabs代码潮物_城市副本”数字互动体验


lazyeazy特别呈现萌宠时尚专区


timberland工作坊中嘉宾参与diy体验


近十年来,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截至2021年,总产出近1.6万亿元。在此基础上,上海向更高目标迈进,今年年初发布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产业总产出达到2万亿元;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