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 提颜值增价值 | 现代化河南怎么建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1-05


设计河南  提颜值增价值


设计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源头。国际经验表明,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相比经济整体实力,河南产品在设计能力上的差距较大,急需设计提升“颜值”。打造“设计河南”,将成为我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设计河南”是什么

12月23日,在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展馆里,该校和宇通客车合作设计的野生动物园观光车格外吸睛:可爱又生动形象的虎头设计,威猛醒目的车身色彩图案,其设计创意和造型想象力具有强烈的主题沉浸感和品牌识别度,让游客尽情感悟大自然的野性之美。

在该学院院长王庆斌看来,设计能提高商品的竞争力,有助于促进技术突破和不同领域的合作,也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是一种赢得未来的“软实力”。

在河南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设计河南”建设将是一项战略性、引领性的工程。身兼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的王庆斌长期专注设计研究和工业设计实践,他认为,“设计河南”内涵丰富,包括明确“设计河南”中心地位、培养“设计河南”人才队伍、搭建“设计河南”平台体系、培育“设计河南”领军企业、树立“设计河南”品牌形象等,是一项目标化、体系化、战略性的创新系统工程。

“河南制造强省、文化强省建设都需要以‘设计’作为支撑,要把设计意识培育和设计能力提升作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抓手。”王庆斌说。

“设计河南”家底如何

开挖直径15.8米、长135米的中铁装备超大直径常压刀盘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虽然是个大块头,但结构紧凑,造型美观,不仅搭载多项新技术,还实现了人、机器、环境的高度协调。这个产品获得了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是我省近年工业设计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十三五”以来,我省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在政策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平台建设、设计机构培育、产学研协同、大赛获奖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目前,我省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壮大,已获批中信重工、许继集团等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9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业设计主题园区2个,并组建了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全省工业设计机构100余家,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集聚了一批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具备了设计创新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依托教学资源组建设计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积极探索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多层次“设计扶贫”活动。依托河南文化资源,创意设计可圈可点,“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成功“出圈”。

“设计河南”怎样打造

无论是产业发展规模还是质态,与发达国家、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在设计领军企业培育、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与河南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文化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

王庆斌说,打造“设计河南”首先要做好顶层规划。他建议由省政府尽快出台“‘设计河南’专项行动方案”“河南省设计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明确支持举措,在全社会营造“设计河南”的浓厚氛围。引导工业基础较好和文化创新资源较为集中的省辖市出台相关设计能力提升和建设方案。

王庆斌说,设计创新是个大生态,要构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设计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工业设计中心和设计主题园区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建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组织举办设计大赛、设计主题周和展览会等。同时,大力提升设计教育,培养高层次设计人才,建设设计类重点实验室等,建设一流设计创新生态链,努力将河南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有特色的设计强省。


让“设计园区”招牌越擦越亮


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上,有两栋挂着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招牌的大楼,这里是“设计河南”的一个聚集地。今年10月,园区荣获“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称号。


中铁装备常压刀盘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获得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园区内不仅有众多工业设计、文创设计类企业,还有设计成果中试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知识产权上下游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一站式设计创新全产业链服务。”园区招商局局长许士柯说。

12月23日,记者来到园区内的郑州一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采访,这是一家河南本土工业设计领军企业。

“我们起步很早,服务了河南不少装备制造类企业,比如宇通客车、郑煤机等,获得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双认定,荣获过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一诺设计总经理邢军介绍。

邢军说,河南的一些企业不太重视工业设计,“其实,工业设计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好的设计可以大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创新水平,甚至可以靠好设计打造一个爆款”。

为了促进设计企业的壮大,园区近年来先后主办工业设计大赛、承办设计服务论坛、举办设计项目需求发布会等活动,还开展创意产业“走进企业、走进制造业、走进产业集聚区”等“三走进”活动,邀请制造企业到园区参观座谈对接。如今,园区内的设计类企业达400多家,驻园企业先后斩获了红点奖、IF设计奖、红星奖等奖项120多项,园区成为河南省设计人才、技术等集聚发展的产业高地。

“设计产业是高智力产业,对其他产业起到催化、裂变作用,不能简单以体量大小来衡量其重要性。”许士柯说,“设计河南”建设前景广阔,希望省级层面尽快出台相关规划,形成政策合力,让“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豫博文创的“流量密码”

从零起步,到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起步于2019年的河南博物院文创,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推出1000多款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彩蝶变。如今,“豫博文创”在全国声名鹊起。

去年12月,伴着豫博文创考古盲盒的火爆出圈,无数文博爱好者成了“挖土一族”。


豫博文创研发的国潮唯美产品


“融入动态文创理念,是考古盲盒持续走红的重要因素,‘游戏环节’是这款文创产品设计的真正核心,打破了原来单向输出方式,促成了双向的交流互动。”12月23日,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一语道破考古盲盒的“流量密码”。

考古盲盒最独特的设计是让消费者全程参与“考古发掘”体验,在切身体会中更好地感知文物传递的知识。其间,考古盲盒融入了许多消费者的反馈意见,翻模内含“宝物”100多款,升级外包装8次。

“一位考古盲盒玩家‘挖’出了铜镜,便建议我们开发打磨铜镜的套装,让用户可以体验古人是如何打磨出一面平整光洁的铜镜的。”豫博文创销售经理霍龙翔说,经过研发,他们推出了“打磨铜镜套装”。

当下,豫博文创正在掀起一场“精致美学的复兴”,潜心研发国潮唯美文创产品。先后推出了“光明之杯”“仕女乐队”“女皇的祈福”等系列产品,让古典美学和现代创意碰出了火花。

在宋华看来,河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守着一流的文化,就要进行一流的表达。

让豫博文创团队深受鼓舞的是,不久前,他们收到了来自北京的文创爱好者何洋的深情“晒单”,他集齐了纸雕灯、丝巾、水杯等四神云气图系列文创产品。几天前,他受邀参观河南博物院馆藏珍宝,在参与豫博文创的线上直播录制时说,四神云气图是西汉早期壁画珍品,他太喜欢上面的奇禽异兽、瑞鸟祥云等纹样了,只要“上新”,他就会一直买下去。

串起创意设计产品产业链,是豫博文创频频出圈的资本。目前,河南博物院已与100多家省内外文创企业和众多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宋华介绍,他们还通过文创大赛等活动,挖掘出一批高质量、有潜力的优质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


打造“设计河南”要奋起直追
—— 访中国工业设计泰斗、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张福昌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张福昌教授是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外工业设计界享有盛誉。近年来,张福昌多次到河南参加论坛、讲学等活动,对河南工业设计的现状颇为了解。日前记者围绕“设计河南”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他。


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宇通客车合作设计的野生动物园观光车


“工业设计发展一百多年以来,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产业和产品结构,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设计已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武器转变为发达国家‘设计立国’的战略决策,可以说谁控制了设计就控制了市场。”张福昌说。

张福昌说,美国、德国、英国等制造业强国都将设计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日本、韩国在20世纪70年代也把工业设计作为国家经济战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因为缺乏设计和品牌,我国不少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

张福昌一直呼吁要从产业政策上重视设计。他说,产业政策决定着产业经济发展的命运,制定产业设计振兴政策,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但是必须从国情、省情和产业实情出发,制定有地域特色的产业设计振兴政策。

“河南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设计赋能前景广、需求大,起步晚就要奋起直追。”张福昌还针对“设计河南”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常态化开展设计普及、教育,定期举办地域特色产业优秀设计商品展销和地域设计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以此提高全社会对设计创新意义的认识;加强政产学研结合,加速将设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主管部门要强化“产业设计”职能,并规划举办有影响的设计振兴活动;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建立设计信息大数据库,建立“河南省设计博物馆”等。

企业是设计的主体。张福昌说,要鼓励和帮助企业建立设计开发和战略部门,加速创新设计成果的转化。设立小微企业和设计师创业奖励基金。出台中小企业高附加值商品开发补助办法,以此调动企业加大设计投入。

“河南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创意资源得天独厚,可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地方经济。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要真正重视设计,用设计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创新设计之都。”张福昌说。

  

(转自河南日报客户端,文章图片均为河南日报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