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首批工业设计示范城市:上海浦东新区、烟台、重庆、深圳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1-11-22

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上海市浦东新区、烟台市、重庆市、深圳市成为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 什么是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


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指拥有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制造业重点领域设计突破、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的城市。




上海市浦东新区

Shanghai Pudong New Area


上海浦东新区一直非常注重设计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培育了一批知名的设计企业和作品。聚焦推动世界设计之都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文化创意协同发展,持续推动设计赋能产业、点亮生活、服务城市。计划到2023年,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超过3800亿元,树立一批标杆性高端设计服务品牌。


未来,浦东新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依托产业积淀和空间优势,为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上海设计影响力、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首发高地做出积极贡献。




烟台市

Yantai


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并将工业设计作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揽人才、筑平台、上层次,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


自2019年起,烟台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展览,落户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有力拓展烟台工业发展的新空间,塑造烟台制造的新形象。烟台市不断强化工业设计载体建设。成功落户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升级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推动国际设计小镇建设,启动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培育出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2家、省级26家、市级87家,构建起完善的工业设计中心梯次培育体系。一步,烟市将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导向,不断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响“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重庆市

Chongqing


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设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累计建成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重庆始终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围绕重庆产业基础和优势,探索形成了独具重庆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示范作用。


一是以人才为核心,形成人才评价“重庆样本”,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二是以服务为支撑,构建设计公共服务“重庆体系”。按照统一部署、分区指导、服务下沉、精准赋能的原则,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三是以生态为引领,强化工业设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能力建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打造工业设计产业“重庆生态”。接下来,重庆还将抓住机遇,做好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以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为基础,积极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重庆示范作用”。




深圳市

Shenzhen


深圳工业设计起步早、根基深、步伐快。早在2012年,深圳市政府就出台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专项扶持政策,加快了深圳工业设计产业集聚,提高了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水平。深圳市工业设计载体数量多、创新能力突出,已累计建成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1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近年来,深圳市继续以工业设计为引擎,提升高端制造价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智造、深圳创造转变。


下一步,深圳工业设计将按照“双区”建设部署,以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为契机,系统谋划下阶段发展思路,进一步发挥赋能先进制造业、驱动创新发展的作用,建设工业设计云平台,搭建共享制造体系,加速全球制造业创新创意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