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山东烟台

来源: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2021-11-19

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优化现代产业体系”篇“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部分,明确提出“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推动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落实 ,于2018年正式印发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创建工作指南》,部署在重点产业和领域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是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

建设工业设计研究院总体原则是先建设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后认定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则上同一行业(领域)只认定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目标是形成支撑我国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服务和研究体系。总体目标分两阶段实现,到“十三五”末期,要在工业设计发展总体水平较高的地区建设一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从中培育若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覆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国家和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 《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中明确提出建设研究院的工作任务是,引导研究院以工业设计领域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以工业设计关键共性技术为研究重点,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方面的工作。最终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开放共享的研究开发平台、协同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平台、支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历经两年的建设和培育,2021年10月,工信部正式发布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这是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向国际领先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更是我国工业设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发展的全新里程碑。

在此次发布中,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福建五省、市各落成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其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以推动工业设计与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为主要攻关方向,以提供高水平创新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任务,以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关键,有效集聚全球创新设计资源要素,有力对接国家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课题研究、研发设计、原型实验、培育孵化等方面的需求,努力建设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数字智能时代创新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近十年来,信息智能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以5G、集成电路、大数据、产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群体突破、交叉融合,“设计+智能”交互迭代效应持续增强,正在深刻改变全球工业设计创新链和产业链,在信息交互设计、智能算法设计、大规模定制设计等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世界工业设计创新范式和发展格局正在重塑。


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实验室


自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智能交互界面及云计算设计标准”、“智能互联时代工业设计发展战略与路径”等国家标准和课题,承担了海洋平台综合体、高速列车乘坐系统、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滑雪队装备车总体设计、智慧门户系统、2020海上火箭发射对接竖起装置及陆船装备等重大项目,并整合产业链资源搭建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与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合作联合发起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同时连接全球40多个国家的设计和科技公司、创新企业、高校院所,形成数据化、平台化、知识资产化的创造力平台。

面向未来,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将启动并承担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重大工程,加强工业设计数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工业设计高端化、智能化攻坚战,加快新一代信息智能技术、产业互联网与工业设计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加快实施,加强数智化设计基础算法和共享平台的研究和应用,链接创新型企业和优质设计机构、设计师、高校院所,打造信息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设计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