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西工大5位教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时间:2023-05-31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我校王文、王震、杨坤德、何国强、张艳宁(姓氏笔画排序)五位教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王震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王文、杨坤德、何国强、张艳宁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西工大个人获奖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五



我校获奖教师简介


王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决策认知、网络空间智能对抗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网络主动认知安全和群体跨域(反)智能决策等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和重要贡献。


王文,生态环境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进化基因组学、生物多样性和进化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在解析生命演化重大事件以及特殊适应性的遗传机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杨坤德,海洋研究院院长、教授。长期从事水声工程和通信工程创新研究,在深远海环境综合调查、深海水下目标探测、海上超视距信息传输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何国强,航天学院教授,固体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航天动力领域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火箭冲压组合发动机、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智能航天飞行器动力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张艳宁,副校长、计算机学院教授,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空间环境光学探测与处理关键技术攻关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在空间光学动态信息获取、重建与精细化感知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奋勇争先砥砺建功,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楷模,2017年经中央批准,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该奖项评选周期为3年,自2017年开展首届评选至今,西工大共13位科技工作者入选。


前两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情况(按姓氏笔划排序)

第一届:

李学龙、高正红

第二届:

介万奇、李贺军、宋保维、张卫红、苑伟政、祝小平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凝聚全校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创造,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跨越式发展贡献了“西工大力量”。


在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将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作为全校科技领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点亮精神火炬,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面向各学院/研究院、挂靠学会、校内科研平台、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从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平台开放、高水平学术交流、科技为民志愿服务、科技成果与科普作品展览、科技竞赛等6个类别广泛征集了53项活动,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


今后,西工大人将继续发扬科技报国的光荣传统,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求实奉献,开拓创新,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