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小米蝉联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来源:小米公共事务  时间:2023-01-04



近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简称“北京软协”)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重磅发布了《2022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综合实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22北京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两份权威报告,在随报告公布的“2022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榜单中,小米凭借强大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实践实力上榜,位列榜单第2位(较2021年上升2位)



榜单围绕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潜力两方面展开,通过收入规模、研发投入、利润等多个量化指标衡量企业综合实力,旨在推进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和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Part.1

《报告》显示,入选榜单企业具有研发投入与研发产出同步增长、海外市场形成区域突破趋势、企业日益重视ESG建设等发展特点。


作为一家扎根北京、深耕智能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小米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22年上半年,小米总收入达到人民币1436亿元,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线上渠道出货量排名稳居第一。近期,小米还入选了“北京企业100强”“北京市数字经济企业百强”“北京高精尖企业百强”“北京服务业企业百强”四大榜单。


在技术研发方面,小米持续加强在攻坚核心关键技术方面的投入,2022上半年,研发支出达人民币73亿元,同比增长19.7%,创造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在机器人、无人工厂、5G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形成强大核心竞争力。



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同时,小米实现快速成长,在众多领域建立优势,打造出多款爆品,并通过独特的“生态链模式”,改变了上百个行业。实力过硬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小米已在全球100多个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截至2022年9月,小米智能手机在全球52个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三,欧洲、拉美和中东等区域渗透加深,市场份额同比提升。随着全球业务的持续深耕,小米商业模式在全球迸发活力,多元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Part.2

依托自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小米还在教育助学、新冠疫情防控、扶贫与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承担责任。于2022年启动的“小米青年学者”项目,将在5年捐赠5亿元,资助100所高校青年教师及科研人员,鼓励他们潜心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为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实施“小米体育奖学金”项目,提升体育后备人才专业水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小米火速驰援上海、深圳、北京、海南等地,成为疫情防治物资供应保障的重要力量。同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三年来累计支出超过1500万元,使上万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报告》也指出,包括小米在内的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日益重视ESG建设,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保障、抗灾减贫、绿色发展等各方面积极履行企业责任。



未来,小米将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仅要让更多人的享受到科技来的乐趣,还要帮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以数智化服务能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在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