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墨西哥项目入选2022年度央企海外十大精彩瞬间

来源:中车株机  时间:2023-01-04


近日,“国资小新”联合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评选出2022年度央企海外十大精彩瞬间。身披“阳光” 的墨西哥地铁1号线入选。



2022年7月18日,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工程项目首列车在中车株机下线。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首列胶轮地铁列车并首次出口海外,标志着中国中车首个海外“系统+”项目落地。



该项目列车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以及轻量化设计结构,使得整车能耗更低。列车转向架采用大胶轮走行、小胶轮导向的结构,可有效降低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同时,车辆配备钢轮作为安全轮,实现“双保险”。



列车外观设计极具墨西哥风情,造型硬朗、色彩鲜艳。车身以亮橙色为主色调,客室设计以白色为主色调,局部点缀橙色,给人宽敞舒适之感。



该项目作为墨西哥重大PPP项目,以高度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入选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十大PPP项目经典案例”。



2022年11月,该项目本地化制造的首列车也已在中车墨西哥工厂下线。今后,更多的地铁列车将在墨西哥生产,服务更多墨西哥市民,助力当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