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设计×奥林巴斯 | 安全高效,内镜诊疗的进化之路

来源:飞鱼设计  时间:2022-11-15


内窥镜整体手术室产品


服务客户:奥林巴斯

创意团队:飞鱼设计 Feishdesign

服务内容:产品策略 · 用户调研 · 产品设计 · 设计验证 · 量产跟进 · PI整合

奖项荣誉:德国红点奖 · 日本Good Design Award



奥林巴斯


奥林巴斯株式会社是日本乃至世界精密、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之一,事业领域包括医疗、影像、生命科学产业三大业务领域,最大的事业领域为医疗事业,占奥林巴斯的净销售额比重超过70%。提供诊断和治疗技术,如胃肠内窥镜、外科内镜系统及其他周边设备,覆盖从早期诊断到微创治疗,为病人和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挑战


奥林巴斯作为世界龙头企业,产品品质已经得到世界的认可,希望能通过全新的设计持续优化产品体验及全场景的增值服务,巩固其行业的引领地位。从2008年至今,飞鱼团队长期与奥林巴斯组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没有前人经验可循的情形下,独创性地对其内窥镜产品重新创新整合。



调研与洞察


在内窥镜诊疗系统规划设计项目中,飞鱼以服务设计为主线,提出关联方诉求分析方法,涉及前期输入诊断,产品研究分析,产品定义(含交互),产品模块重构,人机验证,行为动线分析、创新外观设计等设计服务。



飞鱼团队围绕整体内窥镜手术室场景,从各关联用户(医生、护士、患者)的使用全旅程出发,实现了产品综合价值感的提升。


根据项目整体规划,飞鱼团队真正深入医院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挖掘出用户对于产品真实需求——除安全之外,效率才是用户对于这款产品的第一诉求。产品在满足效率这一关键要素后,医生护士能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保证工作状态,患者能安全高效完成手术,以及院方经营成本降低收益增加。



解决方案


飞鱼设计从服务流程考虑,围绕使用者的行动路线,规划整体手术室内所有产品布局,从患者进手术室开始进行准确定义,通过改善监视器位置、医护人员与患者站位优化、内镜设备搭载台和操作台及监视器整体化、线缆收纳、易清洁表面材料、产品辅助附件的模块化等,进一步提升了各关联用户的使用体验。


在完成设计工作后,飞鱼团队配合奥林巴斯,共同进行产品的打样验证、人机测试、小批量生产等,帮助这套内窥镜产品成功商品化转型



成果


飞鱼团队在赋予这套内窥镜手术室整体解决方案医疗专业产品感知的同时,完美的融合了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实用性,成为了奥林巴斯医疗产品体系代表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