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来源:湾区设计联盟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2021-12-25

2021年12月17日,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英文简称“WEDC”)收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简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正式来件,授予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来件


2020年,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了“联合国咨商地位”的申请书,在多项合作成果的积累下,于2021年11月1日被正式授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是联合国的六个主要机构之一。目前,中国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机构数量为50多家,包括中国科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环保基金会等机构。

咨商地位是联合国与社会组织之间正式关系的核心,也是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和国际事务的重要途径。根据经社理事会第1996/31号决议的规定,获得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享有以下权利:

· 可指定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和维也纳办事处的官方代表,登记和参加联合国项目、会议和活动;

· 可指定授权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以下机构的公开会议: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人权理事会,在特定条件下参与联合国大会,及其他联合国政府间机构;

· 可申请参加联合国召开的有关国际会议及其筹备机构会议,可做简短发言和提交书面报告;

· 可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委托,为非政府组织委员会进行专门研究调查或撰写具体文件。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创办于2018年,是由全世界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工作者,以及支持生态设计理念的企业家和活动家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学术性、世界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设计合作

2018和2019年,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支持下,举办两届由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近3000人参加的国际性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会议,打造了全球设计创新枢纽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生态、社会的融合及可持续发展。

2019年,与泰国、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家构建主宾国关系,主办部长级圆桌会议,探索在不同国家、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助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共建联合国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落户于广州市从化区,支持和增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竞争力。


设计教育

2018年和2019年,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开办联合国工发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面向政府官员、研究机构、院校和商界领袖代表就生态设计议题开展交流分享与知识普及培训。

2021年,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及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国际设计合作分院共同启动国际设计教育项目,面向全球46个最不发达国家开放,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学生提供教育支持;为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荣誉奖章获得城市提供全额奖学金名额。


设计产业

自2018以来,共建国家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省“一村一品”创新设计研究院,以新发展理念,持续探索提升乡村面貌与挖掘资源优势、改善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强产品竞争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设计公益

2020年,在疫情高发期,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共同向莱索托王国捐赠10万个医用口罩,用于保护重要工作岗位人员免受新冠肺炎的侵害,构建全球抗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是非政府组织获得国际认可的重要标志,意味着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可以向联合国提交行业报告和数据,更有效地参与国际生态议题,促进生态设计领域的交流互鉴。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已受邀以特别咨商地位身份参与2022年1月在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联合国第五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并发表建议。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倡导以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以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作为联合国承认的国际重要非政府设计组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将积极参与联合国有关事务并更好地开拓国际合作空间,持续为世界生态设计发声。在生态发展中嵌入人性的温暖,以及动态的市场和道德,从而让资源永不枯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原文转自湾区设计联盟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更多关于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信息:www.wedo2018.com.cn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温泉东路75号湾区设计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