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iF设计大奖落户成都 在我国设立首个设计中心

来源:  时间:2017-06-22

 

6月20日,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执行长拉夫·维格曼(Ralph Wiegmann)与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在成都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iF(成都)设计中心。
“iF”是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的简称,1953年发起iF Design Award(IF设计大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的美誉。iF成都设计中心是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在中国设立的首家设计中心。该中心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将参照德国汉堡iF旗舰展馆的标准设计,业务范围将涵盖中国西部地区。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依托iF设计中心这条纽带,设立iF产业孵化器,搭建中国设计社群、设计组织与政府机构之间的网络,有机带动文创和工业创新设计在成都的产业升级。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该区将依托德国iF国际级的智库资源,建立起常态化的创意设计国际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成都创”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海外学设计或将逆转
去年,在第三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德国iF设计奖2016年获奖作品在成都进行海外首秀。500㎡的展区里,20个国家和地区8个类别共计700件参展,代表了国际创意设计最高水平,引起强烈反响。
在成都期间,拉夫·威格曼参观了成都规划馆、菁蓉国际广场等地,“成都的创意设计环境比想象的要好很多,希望在成都建立设计分中心,覆盖西部地区。”当时,拉夫·威格曼表达了与成都合作的意愿。
未来5年,iF(成都)设计中心将在成都建国际一流的设计体验馆,举办iF设计奖年度获奖作品展、“by iF”项目获奖作品展等活动,引进或举办国际知名设计论坛。同时,还将带来及时、准确的国际前沿设计信息,着力推广和支持iF设计奖项在中国的活动,在成都可以感受世界工业设计的前沿浪潮。
“现在不少中国家长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设计,未来这种情况会有所转变,更多欧美国家的家长也许想要把孩子送到中国学习设计。”拉夫·威格曼表示,创意设计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创产业日新月异,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瞩目的设计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