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3-04-11

 219915802.jpg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2023年2月2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为开好本次组织生活会,协会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的职责任务,联系工作,实际查摆问题,着重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切实达到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前,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全面准确、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深功夫,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

    会上,李培松同志通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刘宁同志报告协会党支部工作情况及目前行业发展趋势,要求全体党员联系实际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大家结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方面对党建工作提出建议。随后,刘宁同志代表协会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围绕工作实际,对照相关要求,严肃开展党性分析。强调协会党支部要继续加强党性学习、党性修养,提升党建水平和觉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实项目管理,牢牢把握为国家、为行业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全体党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义务,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评议党员阶段,与会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及党员标准,深入剖析,查缺点、找差距、补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及自我批评,同志们积极发言,对支部党员的日常表现一一作出客观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也对党支部班子的作用发挥情况以及支部的建设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如建议采取灵活方式,提高学习强国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加强和各部门的交流联动,开展协会内部的学习分享,分享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民主测评环节,支部全体党员根据2022年度党员个人工作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7名党员进行了匿名民主测评,各位党员认真负责地填写党员民主测评表。经统计,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其他5名党员均为“合格”。根据测评结果,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党支部对每名党员提出了评定意见,并及时向本人反馈,以此激励和帮助党员不断改进,实现自我突破。

    会议最后,刘宁书记对此次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进行总结,他强调,一方面党支部要切实进一步挖掘协会工作内涵,尤其是要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打造协会品牌亮点和品牌特色。另一方面在日常党建和各项工作方面,希望各位同志不忘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负责,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敢于冲锋在前,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练就独当一面的真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次组织生活会,是协会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水平,强化了党员的政治意思、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同志的工作热情,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协会将充分运用好本次组织生活会会议成果,继续加强党员为行业服务的意识,把在分析评议中激发的政治热情,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服务会员、服务行业的行动中,进一步为工业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