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化产品基因:家用电子产品人机交互元素及组件的设计语言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标准分会  时间:2021-03-17

       最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标准分会宣布,由小米集团牵头,北京服装学院、上海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小吉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家用电子产品人机交互元素及组件设计指南》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该标准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好的智能生活。




       该标准规定了电子产品人机交互基本元素与组件、交互方式、交互元素及组件设计的一般要求,包含了物理按键形式、操作方式,指示灯与灯环的展现形式,音效反馈与文字反馈等内容,可帮助设计师在进行智能家电设计时,有较好的参考性与统一性。


       起草团队解读《家用电子产品人机交互元素及组件设计指南》背后的思考。


01  庞大的智能硬件生态链,需要搭配统一的软件交互设计语言


       生态链即推出关联产品、硬件、软件、服务等配套内容,其统一的产品设计、品质控制决定了品牌基因的传递与用户体验。


       小米生态链,其硬件数量非常庞大,并且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硬件设计遵循简洁实用的原则,在国内外用户心中打下了深刻的“Mi Look”品牌烙印。


       要梳理海量品类的软硬件交互体系是非常庞杂且耗时的,每一种品类都有自己的特性和使用场景。打破常规,从根源上思考最适合产品的人机交互方式,从而合理迁移到该品类的所有产品上去,是我们做设计标准时需要遵循的原则。只有这样,我们的用户才能保持对软硬件的统一认知,才会觉得产品是好用的。



02  创新的“旋钮式”交互,引领行业设计潮流


       小米的某些智能家电上已经出现了小米首创的“旋钮式”的交互方式。例如米家电磁炉,几乎所有功能交互都集合在简洁的旋钮中,旋钮上带有显示屏幕,利用长按、旋转、点击等不同动作实现不同的功能。


       这样的设计模拟了传统炉灶的调控方式,很符合用户的使用直觉;同时,也减少了硬件上按钮的冗杂,让产品变得简洁耐看。“旋钮式”一经推出,就在行业内引发了设计潮流,激发了众多软硬件交互设计的灵感。



03  建立设计标准,降低使用门槛,帮助消费者快速上手


       随着电子产品数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周围充斥着对其产生多种使用体验的各类交互系统。统一的交互元素及组件设计,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上手,将已经掌握的产品交互方式迁移到新产品中,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提升了产品的使用体验。因此,对电子产品人机交互元素及组件设计进行规定,有助于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标准编写的过程中,起草人依据已有的统一交互设计实践经验,结合电子产品的设计特点,使标准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设计标准示例:

       | 一般物理按键


       | 带指示灯物理按键


       | 触摸按键


       | 空气检测类指示灯


       | 水质检测类指示灯


       | 屏幕文案显示规范


       | 软硬件图标规范


       “一流的企业制定标准”。由于大家在几十年工业设计道路上的携手努力,我们已经从“中国制造”逐渐走向了“中国设计”,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也在明显提高。


       未来,我们会继续将积累下来的软硬件实践经验应用在更多的智能产品上,为行业发展而奋斗,为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