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信厅:关于海南省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十问十答

来源:海南省工信厅官网  时间:2022-08-02

《海南省支持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后,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应用《若干措施》,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推动设计产业加快发展,海南省工信厅对大家关注的10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1:《若干措施》的实施范围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若干措施》主要由各市县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实施。主要内容包括:财政扶持、金融支持、自贸港所得税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发展环境、产业氛围等7个方面。


问题2:《若干措施》有哪些财政扶持措施,如何申请?

答:主要有4项财政扶持措施。

一是对设计服务平台的资金支持。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包括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等)的建设和营运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此条措施按《海南省获批国家级研发设计平台资助实施细则》(琼科规〔2022〕17号)、《海南省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奖励管理实施细则》(琼科规〔2022〕20号)落实。目前省工信厅正在研究制定申报指南,近期将在“海易兑”上线,实现线上兑付。

二是成长性奖励。对现代服务业中设计类企业营业收入首次上台阶给予50-150万元奖励。此条政策主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财政措施中“对从2021年起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实质性运营现代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奖励”。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现代服务业中省工信厅负责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政策兑现,其中与设计产业相关的有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内容服务,具体按照《海南省激励企业上规模奖励资金(工业和信息产业)管理实施细则》(琼工信规〔2022〕5号)落实。目前该政策已在“海易兑”线上兑付;省科技厅负责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政策兑现,其中与设计产业相关的有工程设计活动、规划设计管理、工业设计服务、专业设计服务等。预计今年8月底左右可“海易兑”线上兑现。

三是对首次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设计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此条政策按照《海南省优质企业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琼工信规〔2022〕6号)落实。目前该政策已经实现“海易兑”线上兑付。

四是设计奖项奖励。对获得iF设计金奖、红点至尊奖和国家级设计奖的设计企业或机构分别给予每项30万元和10万元两档奖励。此条政策按照《海南省优质企业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琼工信规〔2022〕6号)落实。


问题3:《若干措施》如何解决设计企业融资堵点问题?

答:《若干措施》主要从3方面着力解决设计企业融资堵点问题。一是支持设计类企业境内融资。着力点是落实《“尖峰岭”上市公司培育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通过综合施策帮助设计企业融资,围绕现代服务业中的设计类重点项目发掘后备上市企业,培育上市设计企业。二是完善企业跨境融资环境。着力点是省外汇管理局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设计企业突破非金融企业净资产额2倍的限制在境外融资,解决设计类企业轻资产境外融资额度不高的问题。三是依托自贸港建设基金,推动建立省级产业基金,并鼓励有关市县成立产业基金,探索构建市县两级基金体系支持设计产业发展。


问题4:《若干措施》在落实海南自贸港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答:所得税政策条款主要是在自贸港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实施各个阶段和环节,加强协调,确保设计企业、从业人员应享尽享。


问题5:《若干措施》如何加强设计产业知识产权保护?

答:设计产业是轻资产重知识产权行业,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将有利于吸引设计企业来琼发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若干措施》明确一是落实工信部等13部委联合印发的《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提供优先审查服务。二是将依托已经成立的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即将成立海口中心,为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的设计类专利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三是鼓励市场主体探索区块链等技术在设计企业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


问题6:《若干措施》如何畅通产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答:《若干措施》主要通过3方面措施打通产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一是职称评定。落实人社部、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展我省工艺美术专业职称评定。借鉴广东省经验,开展工业设计职称评定工作。二是畅通国外设计人才来琼工作渠道。对境外高层次设计领域人才,可依据其能力和业绩成果直接申报相应层级职称。工业设计领域境外人才可按规定经我省行业主管部门技能认定,取得《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合格证》后,可以境外职业资格名义在琼开展设计服务。三是支持高校增设有市场、能就业的设计专业。鼓励校企合作培育产业人才。


问题7:在打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是怎么安排的?

答:《若干措施》主要从4方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保障要素供应。将重大设计项目用地需求纳入所在园区和市县用地计划,鼓励利用工业厂房、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发展设计产业。二是促进供需对接。请设计师走进企业,开展供需对接。三是推动游戏产业发展。通过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提高审核效率,推动游戏优先审核。四是建立健全产业政策。利用省和重点市县的资源,形成互补型的省市两级政策环境。


问题8:良好的产业氛围有利于产业快速发展,《若干措施》在这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答:《政策措施》主要从2方面营造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一是举办各类设计赛事。通过定期开展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等高含金量设计赛事,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知名设计赛事IP。7月19日,2022年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已正式启动。二是推动设计成果转化。通过建设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国际交易展示平台、开展设计成果展示推介活动等,畅通设计成果转化路径,推动产业全链条良性发展。


问题9:《若干措施》如何实现持续推动产业发展?

答:《若干措施》是根据当前设计产业现状和阶段性目标制定的试行政策。我们将密切跟踪设计产业的发展需求,及时丰富和修改支持措施,增强政策的适配性和针对性,确保政策能够引领产业发展。


问题10:如何获取《若干措施》原文呢?

答:请登录省工信厅官网(http://iitb.hainan.gov.cn/),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提请在线申请若干措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