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时间:2021-08-07

关于印发《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鲁工信发〔2021〕2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部署要求,以加快提升我省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为主题,着力发挥赋能引领作用,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强省实现新突破 ,经省政府同意,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

(一)基本原则。

1.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策引领,优化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设计创新要素向关键共性技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集聚,推进工业设计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3.示范引领,质效为先。发挥优质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4.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覆盖重点产业链工业设计应用机制,聚焦“十强”产业和特色产业,精准施策、定向发力。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新培育具有特色主攻方向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5家;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50家;全省工业设计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财政金融保障等相关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三大工程”。

1.设计主体壮大工程。加强对工业设计中心的培育、认定、管理和扶持,支持各市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鼓励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一批设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工业设计机构成为工业设计中心,提供高端综合服务和专业化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独立运营的工业设计中心,拓宽服务领域,为其他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设计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教育厅)

2.设计人才培育工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基础性、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支持中小学开展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启蒙教育,高等院校开设和提升工业设计专业,构建工业设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工业设计人才享受当地人才引进政策,鼓励申报“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加强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及管理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建设工业设计人才实训基地,举办专题培训班。探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职称。(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3.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强化工业设计理论、设计基础数据积累、设计规范、设计标准、设计管理、设计验证等基础工作。加快工业设计研究院网络建设,培育具有特色主攻方向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面向共性需求提供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公共服务。依托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数据资源中心,形成完备的行业数据资源库、材料数据库以及通用模型库,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需求调研、检验检测等服务。鼓励工业设计相关领域组建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省大数据局)

(二)开展“四项行动”。

1.传统产业赋能升级行动。在纺织服装、食品、文体用品、家电家居等行业,注重文化创意融合、品牌价值提升和用户体验,提升个性化定制、原创设计能力。在机械、电子、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围绕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大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和科技成果的设计转化应用,提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强化绿色设计,增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设计产业。(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

2.新兴产业创新突破行动。重点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补齐设计短板,在关键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应用设计方面实现突破。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系统设计、海洋工程装备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大型计算设备设计、智能穿戴和VR/AR设备设计。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与集成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培育协同设计、众包设计、虚拟现实、3D在线打印等新兴工业设计应用服务和增值服务。加强新型结构功能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可再生循环材料、超常材料等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应用。(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大数据局)

3.设计影响力提升行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周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市、龙头企业开展市级、行业工业设计赛事。支持胶东经济圈等区域工业设计一体化发展,形成区域设计和品牌集群优势。开展工业设计展会、论坛、沙龙等活动,组织设计成果参加国内外知名设计展览、大奖赛等活动,提升我省工业设计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商务厅)

4.合作交流深化行动。积极引进发达国家设计资源,支持国外设计组织、机构在我省共建设计研究中心、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在国外设立设计中心或收购国外设计机构,选派优秀工业设计师出国培训交流。积极承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支持举办以工业设计成果交流转化、理念与技术交流推广为主要内容的会议、活动或展览。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活动,组织工业设计与产业对接交流会。(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商务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各部门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的指导、协调作用,开展行业调研、提供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加大对工业设计产业的支持力度,将优质工业设计项目优先纳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设计水平先进、带动和支撑作用强的工业设计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提供首贷培植、金融辅导等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工业设计创业投资领域。鼓励相关社会组织或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基金。(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

(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全社会发展工业设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畅通工业设计成果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渠道,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单位: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