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大赛在科大讯飞启动

来源:  时间:2023-05-16


2023年5月14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大赛在科大讯飞正式启动,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协会人工智能分会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玮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作主题演讲。



王玮表示,工业设计将科技与人文融合,综合了产品功能体验与视觉感官设计,是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助推器;而今年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的“星火认知大模型”,则更好地实现了人与机器间的语言交互和理解,帮助我们更加高效的获取信息,解决问题和做出决策,是行业发展的加速器。她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以机器人为契机,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领域工业设计方向的产学研重要合作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创造更多可能。



刘宁会长在致辞中提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革新,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链、价值链的源头和起点,正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并牵引着人类思维方式、生产生活方式、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本次大赛是工业设计领域举办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国性的与人工智能领域深度融合的科创类大赛,这既是一次人工智能与工业设计的携手共创,又是一次新兴产业发展的共同探索和推动,有着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欢迎全国设计师朋友们积极参与。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为题作主题分享。安徽经济报社社长马顺生,科大讯飞机器人方向负责人方小伟博士、工业设计中心总监诸臣,以及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合肥市工业设计协会、相关企业和院校师生等出席活动。



中国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以“机智澎湃·创享未来”为主题,参赛选手需要思考未来十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美好景象。选手可自行选择某一类型的机器人(包含但不仅限于运动机器车、外骨骼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四足机器狗、两轮机器车、人形机器人等),围绕机器人这个命题进行创意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任意形式的创新解决方案,从而在产品形态、用户体验、系统构建等多个层面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将于5月25日起正式上线公开征集,参赛者可前往讯飞开放平台官方网站(https://challenge.xfyun.cn/)找到相关入口,了解相关信息和报名。

获得本次大赛金/银/铜奖的选手,可优先获得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人工智能分会会员单位的实习机会,甚至择优获得就业机会。本次大赛的前十名作品将以实物模型的形式在“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亮相,迎接全球开发者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