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类别、新机制!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全球征集启动

来源:  时间:2023-04-03


2023年4月1日,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Goldreed Industrial Design Award,简称:GIDA)面向全球启动作品征集。

作品征集时间为北京时间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24时,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团队、科研机构及个人皆可登录奖项官网(http://www.goldreedaward.com)免费申报。


金芦苇奖创立于2019年,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


作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工业设计奖项,金芦苇奖以“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拓展设计合作渠道,搭建全球设计交流平台,吸引全球设计机构、高等院校、设计师广泛参与奖项。


三年来,共征集到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1616件优秀设计作品,奖项影响力与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展五新”的关键之年。在此契机下,第四届金芦苇奖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参赛类别、评审机制、宣传方式、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做出调整,旨在为全球参赛者创造更优质的竞技环境和赛事服务,以挖掘更多具有前沿设计思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杰出设计方案,吸纳全球设计力量集聚雄安并将设计理念融入城市建设、机制创新、产业升级等方向,赋能城市发展。


同时助力优秀设计成果在雄安及河北转化,推动雄安新区打造全球设计资源集聚高地和设计成果转化高地。通过“一周一赛(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与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品牌模式,推动河北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以设计力量助推“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河北制造”创新高地场景实现,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设计声音。

 

1

one

更精准
参赛类别首次调整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全球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发生变革,制造企业正全力迈入智能化、数字化阶段。


第四届金芦苇奖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参赛作品类别方面,将“信息处理类”提升为“数字技术类”,聚焦数字化和信息网络等形式提供的服务与产品。


对原本的“产业装备类、交通工具类、家居生活类、文化创意类、运动健康类、公共设施类、传播设计类”七个类别定义进行完善。其中“家居生活类”增加“儿童友好用品”,为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聚集设计资源。


1-产业装备类

聚焦传统装备制造升级以及新兴产业所需的产品设计。包含工业装备、建筑装备、农林装备、机械工具、办公设备、运输装备、防护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2-交通工具类

便捷、智慧的出行交通产品设计。包含城市功能服务型车辆、车路协同车辆、高铁动车、无人载具和机器人、汽车、飞行器、代步工具和设施、水上水下交通工具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3-家居生活类

家居生活及相关产品设计。包含生活家具、家用电器、厨房卫浴、家居家饰、老年用品、儿童友好用品、母婴用品、玩具乐器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4-文化创意

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包含地域文化礼品、文教用品、时尚服饰及饰品、工艺品、器物器皿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5-运动健康类

促进人体身心健康的产品设计。包含医疗器械、运动健身器械、运动休闲用品、户外旅行用品、体能检测、健康监护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6-公共设施类

基于城市街区景观系统下的各类服务设施设计。包含城市家具小品、公共照明、导视标识、共享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卫生设施、安全设施、休闲娱乐设施、艺术景观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7-数字技术类

基于数字化和信息网络等形式提供的服务与产品。包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混合现实、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系统或交互或用户体验设计。

8-传播设计类

具有创新性和交互性的企业产品形象传播设计。包含企业标识、品牌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动漫动画、平面广告媒体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2

two

更全面
获奖权益再次升级

除往年奖金、奖杯、证书、徽标授予、作品收录、获奖专访、媒体推广、展览展示、行业大咖交流、作品转化等获奖权益,第四届金芦苇奖将进一步探索优秀设计师机制,依据雄安新区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相关配套政策,引导企业参与设计创新比赛,对获得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获奖者提供资金奖励支持。


金芦苇奖获奖者符合《河北雄安新区“雄才卡”管理办法(试行)》中A、B、C类人才相应条件的,可分类申领“雄才卡”并对持卡人分类给予服务保障。同时,金芦苇奖优秀获奖者可获雄安新区“容东设计聚落”“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优先入驻资格。


3

three

奖项设置
至尊奖单项奖金达100万


4

four

核心流程
如有时间变化,以官方最新通知为准

详细报名信息请关注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官方公众号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官方网站

www.goldreedawar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