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来源: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  时间:2022-12-26

随着21世纪工业的发展与进步,工业设计不再只是服务于“制造”,“设计”与“制造”之间更是产生了互促互进、互鉴互学的紧密联动关系。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在涌入工业设计的产业链,不断刷新着产品、产业以及城市的发展逻辑。

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道路上,遴选出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创建者,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从而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让设计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赋能城市,以前瞻布局的视野,在创新链、产业链的体系下打通上下游,正是此次“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评选”的评选方针与重大使命。

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评选继续聚焦智能工业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寻找能代表中国设计力量的优秀企业与设计师,设有“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企业TOP 10”及“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师TOP 10”两大奖项荣誉。自8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征集以来,本次评选收到了大量包括科技创新公司、品牌企业、专业设计机构和业内知名设计师等在内的报名咨询,候选人数量较2021年有大幅度增长。

评选组委会邀请了34位国内外行业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教授来担任本次评选的提名专家,评审委员会则由国内8大设计艺术类院校院长级评审阵容组成,这保证了评选一贯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本次评选从五大维度及十五条标准来开展专业细致的评审:社会意义,要从审美、经济、科技等多方面对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商业价值,在生产、消费、交易中产生较高经济价值,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产业驱动力,对所在行业起到引领作用,能驱动产业发展;创新突破,以创新性与创造力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影响力,具有前瞻性,能迎合未来的发展与变革。

评选组委会实地走访企业、机构,对评选模型进行研究,并广泛听取了业内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过专家提名、报名征集、资格审核、走访考察、评审初评终评等环节的层层筛选,同时结合福布斯中国产业研究机构提供的企业相关数据,兼顾行业、企业平衡等因素综合考量,最终产生了TOP 10名单。


企业 TOP 10:



在评选智能工业设计企业的过程中,除了五大维度,本次评选还从八条细则着手,包括企业的市值/估值、企业的营收、企业的作品数量、数智创新力、业内影响力(是否推动中国工业智能化或设计创新发展)、所设计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曾获奖项等方面来综合评价。

本次评选不以企业规模大小论成败,在关注企业市值的同时,也重视企业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和其社会意义的体现,以兼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平衡,目的是让这个评选可以鼓励更多类型的创新企业——这其中既要肯定大企业、大品牌持续创新、自我迭代的努力,也要褒奖创新公司、设计公司的设计突破、设计创造社会价值的贡献。

本次获奖企业中包含了制造类公司、互联网公司、创新公司、设计公司等多种不同企业类型,既有注重设计创新的、拥有一定规模产值的龙头企业,也有服务过众多品牌及大型厂商的国内知名设计机构,而拥有独特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的创新科技企业也占有一席之地,他们都展示出了蓬勃的中国设计创新力量。


设计师 Top 10:



在评选智能工业设计师时,本次评选从七条细则,包括个人教育背景、主导或参与的设计项目、个人所获成就和其他奖项、业内影响力(是否使用现代高科技解决工业领域问题)、数智创新力、所设计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等方面来进行评价。评选不以资历来论成败,既参考学术研究方面的成绩,也重视设计成果的转化与实绩。入选者既有在学术方面具备亮眼成绩、推动行业发展的设计者,也有实战经验丰富、推动企业设计迭代、开创创新设计体系的资深设计师,而且获奖者的设计成果中不乏在疫情中发挥出巨大作用的产品。

在此,真诚祝愿此次入选的企业与设计师,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在行业内发光发热,在数据化、智能化的加持下,将“设计”“科技”“商业”三者有机结合,掀起中国工业一轮又一轮的革命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