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正式启动

来源: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官网  时间:2021-11-01


10月25日,厦门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官网正式发布《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1年第五届“白鹭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2021年大奖赛正式启动,参赛者可于2021年11月19日之前登录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官网报名参赛(http://www.xida.org.cn/sj110/info_14.aspx?itemid=384)。

工业设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我市希望通过举办大奖赛,提升两岸工业设计水平,满足人们日愈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从而打造工业设计品牌赛事及城市新名片。

本届大奖赛将以“设计赋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评选将通过完善的网络评审系统实现全程网评的方式确定获奖名单,并且特意增设“金砖创新特等奖”、“绿色创新特等奖”、“数字创新特等奖”和“技术创新特等奖”,鼓励海内外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产品踊跃参赛,鼓励参赛者聚焦当前我市产业经济的重点推进方向。

组委会还设置若干个优秀组织奖,凡组织提交参赛作品达200件以上,且取得优异成绩的社会组织和院校,可参评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及奖金。同时,赛事将通过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企业对接购买、链接企业孵化、平台整合孵化及众筹孵化等多种模式为参赛者及作品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努力推动入围及获奖产(作)品、概念作品与产业界、企业界的互动和对接,从而促进产业落地转化。

在评审期间,由市、区工信局组织相关企业与青睐的设计作品及参赛者提前对接,促成创意与制造的对接,将设计成果产业化。厦门市制造企业与大赛入围作品进行技术交易并实现成果转化的,可以优先推荐申报厦门市高新技术成果认定。对于优秀设计项目,为创业团队提供产品优化、品牌设计与推广支持,引入创投、银行、设计导师、服务机构等各类资源,有力支持了参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此外,获奖资历将成为我市工业设计职称评审的重要业绩证明,并助力设计师所在单位参评各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

今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我们以工业设计大赛为抓手,激励国际合作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创新人才培养,并动态实时更新产品、推广新产品。同时又是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发展时期,通过这次大奖赛助力推动金砖各方一道加快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务实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