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凡想 | 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20-08-27

1.png


承新智造,接力古今——“非同凡想”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于8月26日在山东烟台正式发布,本届大赛得到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由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主办,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2.jpg


3.png


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是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理念,以“用户参与式设计”为核心,的开放式设计生态平台,打破传统的市场、研发、消费群之间互不干涉的壁垒,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型产品及定制生态体验,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创新设计垂直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

平台链合全球优质设计资源和创新力量,提供从用户需求交互、产品品牌策略、设计研发、方案快速验证、小批量试制、众筹预售、协同采购、物流及金融等产品创新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一体化专业解决方案,将创意变现成真实有温度的产品。

14.png

2017年首届“D计划”创意大赛发起,历时三年,“D计划”线上孵化出母婴空气智控器、星悦系列母婴空调、柜式空调“白居艺”、复古小冰箱、烟机灶具套装、美容除氯增压花洒等设计创新产品,走进万千家庭,线下落地“LabX创新设计原型实验室”,助力求解未来美好生活。

2020年,“D计划”再度起航,“Smart Life X.0 Discovery探索新可能,定制生活X.0”,本次“D计划”着力于全方位的非遗文化传承与非遗产品落地,汲取(Distill)社群用户需求,激发设计师创作(Design)灵感,通过设计为产业赋能,传播(Diffuse)中华文化之美。此次“D计划”非遗创意产品大赛,卡奥斯定制创新设计平台携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传承文化根脉,同时链接全球优质设计资源和创新力量,聚焦非遗文化传承以及重塑,结合“LabX创新设计原型实验室” 项目,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孵化和原型快速验证,以非遗为原点,探索并发掘未来定制生活的无限可能“X”,将非遗经典元素落地成实实在在的产品用具,形成产业化规模,使之能够真正实现商业用途和社会价值。

承新智造

链接全球优质设计资源和创新力量

接力古今

聚焦非遗文化传承及重塑


4.png


以中国草编、剪纸、毛笔、刺绣等为主要创作主题,结合在各级文化部门公布的非遗名录内的非遗文化符号进行创作,较好地融合民俗非遗文化内涵及时代的审美需要,对中国非遗的视觉符号、传统工艺等进行时代感诠释,开发各类产品。设计要具有较高的文化性、创意性及实用性,同时具有良好的市场价值。

生活用品类

出行场景:便携用品、运动用品、车内产品、箱包、饰品、美妆用品、钱包、出行和穿戴杂项。

居家场景:工艺用品、餐饮用具、小型家居用品、收纳用具、照明用品、医疗保健、桌面摆件、宠物用品等。

文创/玩具类

办公学习用具、办公收纳、办公周边杂项;玩具、休闲智力游戏等。

3C/配件类

小型电子产品、电脑配件、手机壳、音响、暖手宝、充电宝等。


5.png


8月13-14日 非遗调研

全国设计专家走进莱州,参观考察莱州非遗

8月26日 大赛全球发布

“非同凡想”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全球发布

8月26日-10月26日 大赛作品征集
 

6.jpg


9月20日 大赛工作坊

“承新智造,接力古今”大赛工作坊,将与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第四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同期举办

11月中下旬 大赛颁奖典礼


7.jpg

8.jpg

9.jpg


10.png


11.jpg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定制设计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与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同启动“ 非同凡想 ”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

12.jpg

海尔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总经理张莹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13.jpg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转自工业设计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