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角下的设计扶贫

来源:  时间:2019-10-10

设计扶贫即“Design for Poverty Alleviation”,应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产品品质提升,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充分调动设计行业组织和业内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贫困地区传递设计理念,提供设计解决方案,培育设计专业人才,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这方面,国际社会上已经有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先行者。



LOOP

Water Transport System 

德国

Anna-Katharina Halde

Marilena Hamm


该产品容积大约为40升,装有一个内置抽水器和一个带有过滤器的软管。能够方便离水源较远的人们获得水源,省力、方便。既可作为背包携带,也可在地上滚着运输。


B Drone

韩国

Jeong Hwan Shon


该无人机专为震后搜救活动设计,内部装有小无人机,能够在搜救人员不能到的狭窄细缝检测。在搜救过程中,能在危险区域先进行初步搜救检测。内置红外传感器、实时全球定位系统以及4K摄像头。


Barefoot Solar Initiative

美国

Friends of Barefoot College

International


Barefoot College招收35至55岁的文盲和半文盲妇女,培训她们成为太阳能工程师。这些妇女回到她们居住的地方后建造、安装和维护太阳能设备,用太阳能代替传统燃料燃烧供能。既解决了印度妇女就业问题,又对保护环境起到了作用。


Kuchinate

African Refugee Women’s

Collective

意大利

Fondazione Comboniane nel Mondo


该项目旨在庇护生活在特拉维夫但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使她们能够更加主动地掌握自己的命运。项目为接近100名妇女提供帮助,她们大多数是西奈难民营的受害者且大多数是18至60岁的单身母亲。项目所提供的治疗帮助包括提供同其他妇女交流的机会,伤后恢复,治疗精神方面的问题。这些妇女编织篮子和地毯,并且相互支持。


Special Education

印度

Siddhartha Sankar Mukhopadhyay


该组织会根据目标幼儿、儿童和青年的不同程度为他们所在的家庭提供减轻与社会保障、精神创伤以及家庭问题有关的困难之处。为残疾人父母提供一个精神庇护所,提高其对有关法律和人权问题的认识。并为这些少年提供教育、就业机会以及休闲娱乐项目。


Literacy for a Billion

印度

PlanetRead


据估计印度有6.5亿人是识字的,但事实上,其中一半受教育程度都较低,无法进行如看报纸一类的阅读。PlanetRead 与Indian Institue of Management 共同发起了"Same Language Subtitling" (SLS)活动,用当地群众所讲的语言为电影歌曲配上字幕。过去20年间,SLS也举办了许多阅读活动。


Share a Pot 

新加坡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亚洲人都有喝汤的习惯,该项目提供一个供老年人聚在一起共享一锅汤的场地,充满了人文关怀。医院煲的汤极具讲究,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了相互交流,认识新朋友的平台,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


Protagged

Emergency Device

德国

Daniel Durlik


该产品是一个紧急呼叫装置,结合了警报装置和彩色喷雾器。按下电子呼叫按钮后警方便会收到使用者的定位,同时会响起警报。对于独自一人在偏远落后地区山中作业的护林人员来说,这样的设计为他们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此外,对于在边境地区工作的护林人员而言,如果在作业过程中遇到不法分子的攻击,按下蓝色按钮,该装置就会启动彩色喷雾器,衣服或皮肤上所沾染的色彩至少两周内都不会褪去,可为警方调查提供便利。


Chuk

印度

thereforeDesign


没有化学成分,60天内可降解,能够缓解环境压力;原料为制糖业产生的甘蔗渣,将原本需要处理的废物重新利用起来;外观具有设计感。


Waste to Energy for Youth

乌干达

EBAFOSA


教授青少年制作以及运输特定煤球至各机构餐厅,做饭用。恩德杰大学专门制作了能够燃烧这种煤球的炉子。这种煤球是用农业废物(如玉米茎、稻壳、咖啡壳)或者剩余食物、市场废物等生物废弃物制作的。解决部分没有专业技能的青少年就业问题,将废弃物转变成燃料替代树木,可减少森林砍伐现象,有利于环境保护。


以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

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

以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

设计扶贫,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