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文化办公用品领域)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企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3-02-10

2023年2月7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文化办公用品领域)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企业交流会于线上开展。谌涛副秘书长针对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的推进工作为各企业会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

谌涛副秘书长介绍到,创新设计研究院是围绕着建设“中国新文具”创新发展策源地的目标所构建的政、产、学、研、用的平台,目前分会秘书处已联合多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等)拟打造专项定点创新设计中心。创新设计研究院结合部分企业与院校的调研结果,将围绕爆品打造、材料创新与应用、智慧办公产品创新设计、绿色环保产品创新设计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在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中,包含了一些老字号企业的转型升级与非遗的设计应用。


未来在校企合作中,创新设计研究院会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推荐合适的院校,从课题或项目开始直至结束进行全流程的覆盖,负责双方人员与技术的统筹和对接,确保创新设计的产出及成果的高效转化,从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徐公伟先生建议,将CSID 创新设计大赛的命题与创新设计研究院的研究相结合,运用好两大平台,将赛、创、研、学互融共通,以赛促研,以研兴业,服务于企业、行业高水平、高质量、整体性、系统化发展。各企业代表表示,期待在创新设计研究院的指导下,尽快参与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的各项创新设计研究工作,实现与企业优势互补,打造“设计+”产业链,建成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发展的蓬勃生态。

分会秘书处相关领导,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南京彩颂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上海帕弗洛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青岛贝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卓达印章器材(厦门)有限公司、深圳云之彩美术工艺用品有限公司、义乌嘉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高百赢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