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理事会暨中日绿色空间设计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  时间:2022-11-15

11月11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中日工业设计中心承办、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黄桥街道大力支持的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理事会暨中日绿色空间设计论坛圆满结束。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理事会暨中日绿色空间设计论坛是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一环,由全国知名建筑环境产品及设计相关企业、院校及专家构成,旨在推动公共环境、公共设施等建筑及环境产品的个性化与标准化建设,共同探索中日建筑环境产品的研发、设计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可持续的商业合作模式。



本次会议旨在听取审议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并共同讨论未来理事会发展规划,更好地推动中日建筑产业发展。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理事长、中日工业设计中心董事长王达首先向与会嘉宾做工作汇报,他提出建筑环境分会的目标是通过设计让人居环境更美好,将在建筑环境领域协助企业的同时,打造行业标杆,以形成具有规模化的城市公共产品产业链作为分会使命,在未来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

通过多个实际案例介绍城市公共建筑、装配式建筑、公共服务设施等丰富内容。在未来将工业设计赋能建筑、工业设计赋能公共环境作为工作重心,探索新时代的新型产业实践,为城市提供标志性的、多元的、有机的、标准化的公共空间。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孟琪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一环,真诚的期望本次理事会成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筑环境分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盛会。相信在王达理事长的带领下,通过广大分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定能推动建筑环境分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期待建筑环境分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充满朝气、富有竞争力与创造力的国际性组织。

中日工业设计中心签约专家、著名日本设计师本间贵史进行线上祝福:首先祝贺本次分会理事会召开,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结束。我1991年在日本成立了建筑师事务所。2011年开始在中国工作,2016年在上海成立公司,在工作当中,感受到的是日本设计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中国设计的优点和缺点。我认为如果能充分利用各自的优点,弥补各自的缺点,就能创造出非常优秀的设计。为实现这个愿景,像这样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本协会存在的意义所在。



海尔智家副总裁创新设计中心总理吴剑线上致辞:海尔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从家电产品发展到为用户提供整体的生活解决方案,这些也离不开中日设计的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相信在新的机遇之下,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本次大会还特别邀请到中日工业设计中心签约专家、GK设计集团中国区总负责人长田喜晃以及著名建筑师王兴田分别带来《中日城市环境设计》、《装配式建筑》为主题的分享,向与会嘉宾介绍各自参与的重点案例,细致讲解了城市公共家具设计、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和意义,通俗易懂的说明了设计与建筑不可分割的关系。

本次会议由中日工业设计中心上海办事处CEO邓明主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黄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周金,高砂建筑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营业系长吕婷,万谷建筑设计董事长万谷健志,相城区元和鲁师傅家居店总经理胡惠萍,苏州嘉盛科技电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宝,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带头人宋来福教授、马磊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华亦雄,苏州工艺美院副教授夏吉宏,上海伴布文化创始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艾侠、苏州大墅尚品装饰设计创始人、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由伟壮、中日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徐壮兴、建筑环境部唐子奇等出席会议;吉林建筑大学设计学院主任张广平,北京印刷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杨莉,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张巍、无锡汉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吴博士等会员代表线上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