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正式成立

来源:  时间:2021-12-26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国家级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由我国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工作者,以及支持设计创新事业的企业家和活动家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学术性、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协会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雄厚的创新能力,发起举办五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及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创始成立了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创建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等。目前在全国运营三个设计小镇、三个工业设计研究院、两个孵化器、两所开放式设计大学,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拥有领先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平台建设能力。 


协会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制造强国为目标,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集政、产、学、研、金、商等资源和力量,形成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行业,致力于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过程中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是由全国文化办公用品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设计机构及相关单位自愿参加的行业组织,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分支机构。

分会旨在建构政、产、学、研、用相贯通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打造工业设计赋能文化办公用品全产业链的闭环运营落地模式,有效带动行业、企业的产品创新设计能力提升,推进科技、设计成果赋能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分会将围绕“一个机构、二大任务、三个方向、四个平台”的布局有序实现资源整合、产业引领,着力构建一个以文化办公用品为核心的创意和思想生态圈,支撑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前进的平台,推动中国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在新消费环境下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文化办公用品产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张展为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首届理事会理事长、虞国方为执行副理事长、林奋为秘书长,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漾世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设中(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南京彩颂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青岛贝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卓达印章器材(厦门)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平顶山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循环经济工业设计研究中心、高百赢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院校为首届理事会成员单位。






张 福 昌
  名 誉 理 事 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千叶大学名誉博士;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在高等教育作出突出贡献”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国家人事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创建了中国第一所设计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历任轻工业部工艺美术教材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讯评议专家,国家轻工工业设计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等。


从事工业设计教育及其研究50余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轻工业部工业设计一等奖,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在工业设计及其理论的教育研究、产品开发设计等方面有着精深研究,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等50余部,取得过500多项专利,是中国工业设计教育核心奠基人之一。


张  展
  理 事 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议政建言专家委员会委员、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副总策划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


作为中国第一代科班出生的工业设计教育者、推广者、实践者,三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设计教育与设计实践领域之中,1999年创建了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称号)运用系统的工业设计手段帮助多家传统型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由生产为主导转向以设计为引领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极大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全球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迄今为止已实现自主设计专利产业化700项以上,是中国运用工业设计手段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代表之一。


荣获:2005年首届“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2007年“中国创意产业大奖—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提名奖;2008年“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个)设计师(及机构)”;2009年“上海张展工业设计原创(大师)工作室”称号;2014年“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称号。


虞 国 方
  执 行 副 理 事 长  

上海漾世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浸淫中国文化办公用品行业四十余年,历任国企、外企、民企、上市公司各种体制结构核心管理层,在产业链中具有丰富的战略规划、营销企划、资源整合经验,涉足市场经营、咨询服务、会议展览、商业、制造业等领域。兼任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秘书长、上海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上海轻工业协会理事。


何 晓 佑
  专 家 委 员 会 主 任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兼设计研究专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兼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科协委员、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第五届科普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工业设计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在中国第一个提出并创办了工业设计实验工厂(无锡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实验工厂,并任首任厂长),第一个提出并创办了工业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并任首任院长);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工信部委托科研项目等;在教学、科研、设计实践领域获得过多项奖项;曾获得:“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推动人物”、“TIA十佳杰出设计师”、“江苏设计贡献奖——杰出影响人物”、“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林  奋
  秘 书 长  

设中(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最具影响力新势力创意人、中国创意百人,担任多所专业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客座教授,江南大学上海设计校友会秘书长。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品牌全案服务工作,实战经验丰富,曾在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任职策略创意总监,服务世界500强和国内一线企业;自创品牌管理机构先后服务100多家品牌客户,实操近500多个项目,辅助多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并实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