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终审评委阵容亮相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1-10-08


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活动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工业设计创新力量,形成协同发展驱动力,实现创新要素有效配置,打造工业设计产业新生态。

本届名单将于10月22日在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隆重发布,届时将邀请入围单位及个人参加大会和相关活动,并通过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等平台向国际、国内进行重点展示和推广。


1634265753485999.jpg



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及踊跃申报。活动组委会为保证评选工作顺利进行,从专家库中推选了10位权威专家组成超级阵容  专家评审团将以高标准、高要求,从创新性、贡献度、引领性、影响力、可持续性五大维度,客观公正地评选出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




柳冠中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



1984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是中国首位“工业设计系”创建者与学术带头人,奠定了中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其“生活方式说”、“共生美学观”、“事理学”等理论方法在国内乃至国际设计界都产生了导向性影响,形成了中国自己的设计理论体系。




汤重熹


广州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

清华大学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长期从事设计教育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部三等奖等;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项目及企业集团委托的横向科研与开发项目。长期参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设计实践,完成飞利浦、(美)芬尼克兹、佛山箭牌、上海正泰等设计基础研究。




何人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徐特立教育奖;2014年9月,获评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2018年10月,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张凌浩


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

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十佳教育工作者”,同时担任教育部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等多项研究团队负责人。近十年,围绕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创新与服务生态构建,致力于中国产品设计战略与方法、系统创新与设计战略、用户体验设计等领域的设计教育、研究与实践。发起全球CUMULUS-2018、“为转型而设计”国际会议等重要学术活动。




何晓佑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兼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在南京艺术学院开创了全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学院。其论文“论互补设计方法”获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十年“理论贡献奖”;出版多部专著、教材及精品课程;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工信部研究课题。曾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TIA十佳杰出设计师”、“江苏省设计贡献奖杰出影响人物”、“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童慧明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设计驱动型品牌(BDD)” 理念创导人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最早一批介入工业设计“产学研”实践的带头人,近40年工业设计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教育者。他所推动创办的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在全国高校和业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2017年提出设计驱动型品牌(BDD)理念,2018年初发起创立 BDDWATCH(设计驱动型品牌观察)研究与传播平台,全力推动中国设计驱动式创业公司的发展。




程建新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研究所所长

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理事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国家二级教授,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中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入选首批“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个)设计师及机构”、首批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指导学生获数百项设计竞赛奖项,包括多项国际奖。2015年被权威杂志《今传媒》评为中华传媒人物。其《设计创新与城市发展》课程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人机工程学》获上海市精品课程。




余隋怀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主任,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课题10余项,涉及航空、航天、航海、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等众多领域。主持完成了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办法”、“国家工业设计师技术资格认定办法”等政策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4部。




韩挺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双聘教授

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子课题、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和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等。发表SSCI、CSSCI、SCI、EI、CSCD等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




张展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议政建言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中国第一代工业设计教育者、推广者、实践者,多年来奋斗在设计教育与设计实践领域,运用系统的工业设计手段帮助多家传统型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由生产为主导转向以设计为引领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曾获2005年“首届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2009年“上海张展工业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2014年“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等称号。




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22-24日在山东烟台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将展出国内外百家创新企业的近千件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同时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设计与产业对接、国际设计师之夜等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