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成立,以设计驱动,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升级!

来源:  时间:2020-12-16

12月11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成立大会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单位、顾问委员会委员、副理事长单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当选理事会理事长,技术中心造型部副部长王旭飞当选理事会秘书长。


1.jpg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技术中心副主任汪俊君及来自一汽红旗设计研究院、上汽技术中心、长安造型设计院等近百家国内高校、车企、设计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


2.jpg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的成立旨在打造以设计创新为核心的生态圈,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汽车强国建设步伐,并致力于成为全球汽车工业设计创新产业的展示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分会将搭建以中国各大汽车公司、知名设计机构、高校为主体的汽车产业平台,持续融入全球创新设计产业链体系,推动创新设计理念的传播,加快中国汽车实业的高质量发展。


3.jpg


成立大会上,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指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汽车正在成为大型智能终端、能源储存单元和移动生活的数字空间。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汽车文明社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成为汽车工业设计领域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东风公司将积极把握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汽车产业分会的成立为契机,把汽车产业分会打造成全球汽车工业设计创新产业的展示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


4.jpg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解读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并对汽车产业分会的工作提出期待。希望分会在汽车设计的战略研究、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发展成为支撑政府决策、服务行业发展的设计创新科技组织,和推动跨产业整合创新资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


5.jpg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指出,工业设计从创新链的前端、价值链的源头出发,将需求的价值性和技术的可行性,以及市场成功进行整合,将趋势、创造力和机会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尤其在信息智能时代,工业设计连接用户大数据和大规模定制,成为企业把握市场变化、推出迭代产品、塑造时代品牌、打通关键节点的“金钥匙”。


6.jpg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会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汇报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筹备工作情况。理事长谈民强表示,汽车产业分会将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致力于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创新驱动和引领作用,为会员搭建设计、交流、展示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汽车产业分会打造成为设计风向的引领者和输出地。

汽车产业分会还将规划建设汽车设计小镇,以设计产业为核心,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目标,构建国际领先的设计产业生态园区,为成为汽车设计行业的创新引领者、权威专业者、未来开拓者而努力。

会员大会上,陈汗青与浪尖设计公司分别为与会的60余名高校专家、各大汽车公司、知名设计机构相关负责人带来主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创新设计特征》和《共生的设计——智慧出行创新与探主题索》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