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融合共生》文具创新产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2-12-06


2022年11月25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主办的2022《设计赋能·融合共生》文具创新产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张展 理事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理事长、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展教授作题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文化办公用品领域)的建设路径》的主旨演讲。他通过分析国内文具市场现状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研究院旨在构建中国新文具创新发展策源地,围绕“一个机构、二大任务、三个方向、四个平台”的布局有序开展建设工作,运用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的建设方法实现从文具生产大国向高水平创新强国的转变。创新研究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有效整合优质资源将优秀的创新设计成果转化为市场所需的落地产品,切实推动中国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在新消费环境下健康发展,携手打造世界领先的中国文具产业。


谌涛 副教授


上海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谌涛副教授进行了以《设计创新与产学融合》为主题的演讲,依托过往的校企合作经验,从明确、共创和转化三个关键词,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分享对应的资源,在良性合作的模式中将任务完成并落地。同时,谌涛教授和大家分享了校企合作过程中的注意点,分别从学校和企业的角度探讨了如何能更高效完成相应任务和职责的方式。


莫逸凭 总监

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监莫逸凭以《渊谋远略·精准设计》为主题,探讨设计战略研究在当下工业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主题演讲基于长期战略性系统化设计经验,以及通过设计赋能成就行业典范的实践案例,从新需求、新风尚、新格局和新突破四个层面,解读通过深度用户洞察,为企业挖掘潜在新需求;通过设计趋势分析,使产品引领时尚风潮;通过系统规划,为企业打造战略性的品类格局;通过精准细分,为企业突破红海,形成飞跃。



研讨会环节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光安教授主持。线上参会嘉宾围绕“文化办公用品产业设计创新与产学融合的观点与落地思考”的主题,针对企业与院校研究实践如何融合共生,院校如何建立能够适应市场的培养模式,企业的设计痛点和对设计人才的需求,远程办公如何推动产学研用的联动等问题,来自企业、高校的大咖们结合具体实践数据及产业研究发展情况,从不同视角、多维度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研讨分享。



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徐公伟先生指出晨光在消费者调研的领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传统的调查问卷等方式已经不能达到调查的目的,当下的消费者洞察应通过第三者视角观察的方式积累足够的样本,可以更加直观和准确地收集用户的信息。另外,在目前校企合作的模式下,院校和企业应该共同制定方案与计划,实现双赢的局面。最后,徐公伟总监认为现在的设计概念非常广,不管是对于院校的教学还是对于整个设计产业的发展在具体效果上都有待商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研究生导师林晨晔副教授将政、产、学、研、用的概念分开解读,对于产,它更多是服务于产业而不是企业;对于学,文具的类型非常适合学生去学习;对于研,它更多是以跨学科的形式进行合作和创新;对于用,当产品被人所用的时候,它才能真正地发挥它的价值;对于政,一个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对于学院的教学,对于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进步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鼓励以工作室的方式融合各专业的学生一同设计,学校和企业要共同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竝扬先生从企业需求的角度和大家进行了讨论,他提出,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强技术的更新升级;另一方面,企业在战略转型时不仅仅要注重设计,而且要注重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在企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有一款聚焦产品,结合企业自身的历史文化与品牌价值来推动战略转型。

南京彩颂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先生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角度,探讨了文化办公用品如何与设计公司联动、如何与市场联动、如何与高校联动的问题。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韦文波副教授结合校企合作经验,提出在校企合作中学校要选择有责任心、有能力、有激情的老师做项目负责人,同时学校要有政策、制度上的支持;企业方则要加强对合作院校的了解和认识,要有合理的预期;在合作形式上,针对长期的合作项目,校企必须共同投入、利益捆绑、紧密合作。希望在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的平台上,借助研究院的建设,整合各方资源,探索新的合作形式,以高质量的产教融合推动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创新发展。

上海帕弗洛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正先生指出,在产学结合这一块,企业与学校的融合不能只停留在设计层面,要让学生先了解企业,喜欢产品,再研究产品,设计产品,让学生多元化发展。第二,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应要有良好的粘合性,将产品、企业、市场更协调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为社会创造技术性能优良,内部结构合理,外观新颖,生产成本低,文化底蕴深厚的产品,为企业带去丰厚的商业利润,并使市场更加繁荣,更加规范。第三,设计最大的一个核心点就是对人才的需求,设计的职能在不断延伸,从单纯的产品研发环节逐步延伸至产品的前期规划、后期运营等整个流程,设计岗也不再局限于设计、艺术类人才,企业现在更需要复合型人才来追求商业价值。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炜教授从国家战略与设计战术的层面对科技人才创新进行了深度的解读。提出了“多专业交叉融合”“多业态交流融合”与“跨界人才融合”三大战略,以及“古与今”“中与西”和“文与理、科与艺”三个战术,并提出创新的一条必然路径便是交叉与融合。

三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王信君先生表示,在以往的校企合作中,企业与院校共同面临的问题是需求不明确,结合前几位嘉宾的观点和讨论,他提出自身的观点,无论是校企合作还是企业内部工作,前期一定要先明确需求,加强沟通,这样才能在执行过程中稳步推进各方面计划。



最后,文产分会林奋秘书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研讨会,让政、产、学、研、用更好地融合,搭建良好的校、企、研互动合作平台,推进科技、设计成果赋能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设计赋能·融合共生》文具创新产学研讨会的举行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