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会同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倡议

来源: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  时间:2022-09-06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联合主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承办的工业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于北京时间9月1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以“工业设计赋能美好生活,海牙体系促进国际布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设计创意领域资深专家围绕知识产权赋能城市发展进行交流研讨,旨在提升中国用户对工业外观设计国际保护与海牙体系的认识与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白光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靳学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白光清指出,北京在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化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众多依托知识产权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了首都新贡献,同时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的窗口。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在致辞中表示,设计正在不断赋能北京的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机勃勃的现代创新活力在北京得以完美结合,同时,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然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靳学军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年来相关案件的审判情况。他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继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度参与到知识产权国际治理中,推动相关国际规则朝着更加平衡、普惠的方向发展,让知识产权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在致辞中指出,工业品外观设计作为知识产权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企业宝贵的商业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也对消费者的生活有着重要影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海牙体系建立了完备的信息包括免费的数据库,为方便相关人员提交申请提供一体化服务。刘主任指出,在上海打造的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也显示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未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助力更多的中国品牌和中国设计走向世界,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论坛期间,由工业设计促进会会同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太火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北京智加问道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的“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倡议”,号召行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遵循国际规则,遵守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另外,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就周边文化产品知识产权授权合作签约仪式也在论坛上举行。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陈冬亮先生以“建设设计之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工业设计的演变,以专业视角阐述了工业设计在整体城市的发展及人们实际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审查一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高小玉女士就在外观设计审查过程中掌握的一线数据分析了外观设计专利的现状,国家职能机构所做的各项举措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城市产业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品牌和外观设计部海牙发展与推广处官员约拿·亚瑟先生在线跟与会者普及了海牙体系的应用以及全球发展情况;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委员会副主任、高级法官芮松艳法官将实际的审判案例加以陈述分析引出GUI保护相关的法律问题,对外观设计的立法改进提出新的方向,引人深思;小米集团专利管理高级总监李艳君的主旨演讲认为,外观设计是一种重要的智慧成果,是高质量专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指出现阶段的外观专利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侵权赔偿额度也需重新衡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陈冬亮


高端对话环节由北京智睿海外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媛青主持,约拿·亚瑟先生,高小玉副处长,李艳君总监,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先生,张家湾设计小镇入驻龙头企业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建筑师杨苏先生及专猎前沿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心蕾女士——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共同围绕“设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实际工作中对工业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见解和洞察以及设计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