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到2025年培育打造50个本土创新设计产品品牌

来源:海南发布  时间:2022-07-21


会上,海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表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社会关注度也很高。近两年海南围绕促进设计产业发展、打造设计产业生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出台顶层规划,筹划举办“一展一赛一周一论坛”系列活动,国际设计岛建设实现了良好起步。此外,王静书记还介绍了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总体情况。

第一,成立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海南省直部门和市县、园区都在积极参与建设国际设计岛,寻找设计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海口、三亚、陵水以及其它市县,也在积极谋划建设设计产业集聚区,加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发展氛围。

第二,印发《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统领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工作。在发展方向上,将充分发挥海南资源禀赋,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为引领,构建“CAID”设计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将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两大设计产业重点先行区域,协同带动陵水等市县联动发展,构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格局。在主要任务上,重点实施“四个五”工程,即力争到2025年,推动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海南落地设计类学科,引进50名设计类高级人才或知名设计师,培育打造50个本土创新设计产品品牌,吸引50家知名设计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在规划目标上,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推进计划,到2035年,打造形成区域集中、产业集聚、生态开放、特色鲜明、深度融合、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海南国际设计岛,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亮点和名片。

第三,构建政策框架。两年来,海南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以及外国发展设计产业的经验、做法、规律等,深入分析海南省情和自贸港政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方案,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发展设计产业的政策框架,为推进国际设计岛高质量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四,加强务实建设。2021年,在工信部的支持下,海南省工信厅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签订了《共同发展设计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争取到国家专业机构对海南国际设计岛的支持。此外,海南省还成立了“海南国际设计岛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海南省工业设计协会;认定了5个设计岛示范基地;启动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工作;选址谋划设计产业集聚地;并成功举办了海南国际游艇设计大赛、三亚国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海南省旅游商品大赛、国际大学生旅游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持续提升了国际设计岛的热度。同时,海南设计行业也取得一些亮点成绩,在国际赛事中多次获奖。海南大学颜洪设计团队的作品获2021年德国红点奖,金茂三亚南山生活馆获2021年德国设计“杰出概念建筑”奖,小鲨鱼智能电动水翼冲浪板获2022年德国IF设计奖等。



王静书记还在会议上明确了海南省近期的工作打算:《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方案》目前正在抓紧编制中,将在年内印发,进一步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见效;抓紧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建成一批设计产业基地、创意设计园区等,引导相关园区融入设计要素,以设计促进现有园区产业升级;利用海南国际合作办学优势,争取引进国内外设计类学校,并支持省内高校加强设计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筹建;研究开展工艺美术等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定,进一步畅通国内外设计人才来琼工作渠道。

同时,为加快产业集聚,海南省还将开展一系列设计产业的招商引资活动。发布会当天正式启动的“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及同步举办的“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论坛”,将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赛为目标,努力将“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发展理念和丰富内涵推广到全球,吸引设计人才集聚,推动设计成果转化,孵化设计项目落地,在海南营造良好的设计氛围。



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主要内容概述


一、《关于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营运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为又快又好地建设国际设计岛,实现“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目标,海南省成立了“海南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着力构建规划、方案、政策三位一体的政策框架体系。目前《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已印发,编制《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方案》,并将在年内发布。但国际设计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制定产业政策予以支持。基于此,我厅会同省财政、省发改、省旅文、省住建、省科技等十多个厅局,共同制定实施了《关于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加快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合力。

《措施》主要包含财政扶持、金融支持、自贸港所得税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发展环境、产业氛围等7项内容,有3方面的亮点。

一是含“金”量较高。政策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营运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目前我省已评定第一批5家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第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正在评定中);对现代服务业中设计类企业营业收入首次上台阶给予50-15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设计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设计奖、iF设计金奖、红点至尊奖的设计企业或机构给予每项30万元和10万元两档奖励。

同时,海南省还支持设计企业融资、上市,设计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申请超过2倍净资产额度的境外融资;探索建立省市两级设计产业基金体系,依托自贸港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省级设计产业基金,同时鼓励市县根据实际设立市县级产业基金;支持设计企业和人才享受自贸港所得税政策优惠。为方便企业和人才,我省还将在“海易兑”系统中实现涉资金政策的线上兑付。

二是针对性较强。如针对设计产业从业人员职称评定问题,《措施》提出开展工业设计、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评定,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推动设计领域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互通申报;针对设计产业供需对接问题,提出“设计师进企业”活动,推动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和“设计+”生态;针对人才紧缺问题,提出引进境外人才的措施,支持省内高校加强设计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的筹建,鼓励本省高校、职业院校增设设计类专业,引进国内外开设有设计类专业的知名高校,鼓励校企联动订单式培育人才;针对游戏产业审查问题,提出试点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提高游戏内容审查效率。

三是契合度较高。《措施》契合设计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为设计产业知识产权提供优先审查服务,依托已经成立的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即将成立海口中心,为重点产业领域的设计类专利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契合设计产业集聚发展需求,将重大设计项目用地需求纳入所在园区和市县用地计划,鼓励利用工业厂房、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发展设计产业;契合设计产业发展氛围的营造,对成立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举办各类设计赛事、推动设计成果转化等方面也有具体的要求。

《措施》是根据当前海南省设计产业现状和阶段性目标制定的试行政策。后续还将密切跟踪设计产业的发展需求,及时丰富和修改支持措施,增强政策的适配性和针对性,确保政策能够引领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政策措施的激励和引导,帮助设计企业、人才、协会、机构等在海南顺利发展,与国际设计岛共成长。

二、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全面推动海南设计产业发展

发布会同期举行了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本届大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主办,由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大赛以“设计驱动·创新海南”为主题,以“国际视野、产业导入、人才孵化、设计成果转化”为主要特色,塑造海南国际设计岛名片。


据悉,本届大赛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大赛为定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征集参赛作品;大会还将广泛邀请来自国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设计产业领军人物、国际设计大师等组成评审专家团队。

充分突出设计人才的创新引领价值,本届大赛的获奖设计师,将获得全国工业设计人才能力水平等级认定,以及奖金奖励;同时制定有关政策积极促进优秀设计师和设计项目在海南落地及孵化。进一步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培育和吸引创新人才、专业人才在琼就业创业,营造开放、创新的产业环境和良好氛围,激发设计创新活力,以“设计+”凝聚产业链,全面开启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

此外,在大赛举办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多场宣讲与交流对接会,将走进“设计之都”城市、走进设计名企、走进设计名校、走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加强与设计顶层互动。还将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青岛等地的设计产业园、设计平台、设计行业协会进行对接交流,与广大设计师进行互动。以全面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和提升发展,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增强产业基础及集群效应,带动资源整合、招商引资、跨界合作、商业创新、人才吸引的积极发展。



(素材来源海南发布:海南国际设计岛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