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WIPO《海牙协定》,助力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2-02-08

据法新社日内瓦2月5日报道,中国于近期加入了两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协定——《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以下简称《海牙协定》)和《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以下简称《马拉喀什条约》)。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中国加入该组织的工业设计保护条约,将有助于中国设计者在国际上保护自己的作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月5日发布新闻称,中国加入该组织的工业设计保护条约,标志着国际设计体系的一项重大进展;中国还同时加入了《马拉喀什条约》,使世界伟大的文化和文学传统之一融入马拉喀什共同体。

上述两个国际协定将于今年(2022年)5月5日正式生效。中国加入海牙体系后,其覆盖的国家总数将达到94个。



WIPO:已经做好《海牙协定》在华实施的准备


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与WIPO总干事邓鸿森举行视频会谈。申长雨欢迎邓鸿森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助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申长雨向邓鸿森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工作最新进展和加入《海牙协定》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国加入《海牙协定》彰显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鲜明立场,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积极支持。此举不仅有利于中国更好融入设计全球化体系,助力中国创意、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而且有利于促进全球工业品设计领域的发展。



申长雨表示,过去一年双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在WIPO框架下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希望双方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交流,促进全球创新发展和开放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邓鸿森首先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令人印象深刻的冬奥会开幕式。他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的工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取得的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WIPO对收到《海牙协定》加入书感到非常高兴,双方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这既有利于中国的设计创新走向世界,也有利于吸引外国的设计进入中国,创造双赢局面。WIPO已经做好《海牙协定》在华实施的准备,并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持密切沟通。

邓鸿森表示,中国加入海牙体系,意味着中国设计界将更容易保护他们的设计并将其推广到中国以外。海外设计师也将更容易地带着他们的设计进军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


《海牙协定》背后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

《海牙协定》是巴黎公约成员国缔结的专门国际条约之一,其与商标领域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发明专利领域的《专利合作条约》(PCT),共同构成了工业产权国际合作的体系。

WIPO在新闻报道中指出,中国加入海牙体系将使中国设计者在海外保护和推广自己的作品变得更便利、更便宜。海牙体系为国际设计保护提供了一种直接的解决方案。一些在海牙成员国设有工厂等机构的较大型中国企业,如小米、联想等,已经在使用海牙体系——这突出表明了对更方便快捷的国际经营方式的需求。

当中国的加入于2022年5月5日生效时,外国设计者进入中国市场将更为容易。用一件申请,缴纳一组费用,即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4个国家申请保护。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2021年12月27日,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强调了加快推进我国加入《海牙协定》的工作,同时提出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2022年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



李克强总理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推动经济转型必须重视创新发展,创造、利用、保护是多位一体的。中国将继续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领域国际合作。

李克强指出,明年将迎来中国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合作50周年。中国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和海牙协定,既体现了中方对国际规则的承诺,也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中方愿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进一步深化创新、发展等领域合作。


(文章素材来源@知产力、@新华社、@国家知识产权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