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开幕,专业化国际化特色更突出

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2021-12-03

工业设计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今天开幕的2021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以“新栖息地——设计重塑生态原力”为主题,有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家知名创新设计机构携设计精品参展,全方位展现设计驱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成果,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赋能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产品成为流行爆款。不少全球设计也在展览上首发亮相。

国际化程度持续高涨是本届大展的突出亮点。来自香港、澳门的知名设计机构,展示了具有行业影响力、代表性的创新智能产品;荷兰、丹麦等7个境外设计展团也看中了中国企业迈向国际的巨大潜力。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深圳成为工业设计特色类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6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公示名单,数量和通过率均创历年新高。据统计,深圳拥有工业设计机构22000余家,工业设计专业公司14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位居全国第一阵营;11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占广东省认定数量的34%。

让创意融入城市发展、设计驱动产业创新。2020年以来,《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相继出台,为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建立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从2012年至今,深圳企业和设计师累计获得iF设计奖1365个,红点设计奖909个,获奖数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转自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