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创新融合 |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师生作品亮相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时尚传媒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2021-10-26



1022-24日,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展开。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大学等共同举办的国际设计盛会,旨在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形成了全球设计创新产业集聚平台、创新创业者的合作共创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高端创新人才的汇聚平台,发布了一系列全球性、引领性的倡议与主题,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高度赞誉和积极参与,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



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数字设计智能互联”为主题,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驱动的新引擎,并紧跟智能互联的时代趋势,重新定义三智融合、万物互联加持下的创新范式。大会汇聚行业精英,邀请国内外具有引领性、代表性的创新企业、高校院所、设计公司、科学家、设计大师等共同参加。


服装学院师生作品展览现场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师生创新成果第二次参展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于10月22-24日亮相高校院所展区。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融合时尚、艺术、科技、商业“四位一体”课程教学体系,旨在为产业及社会输送创新创意能力强,兼顾设计实践、国际视野、人文艺术素养的综合型时尚设计人才。该展览以“时尚+艺术、时尚+智能”为主题,以设计创新为内核,呈现服装与服饰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产教融合实践创新成果。


展会现场,各大院校和设计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互动。本次活动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通过学术交流、论坛、作品展示等多种方式助力专业建设,与设计界、教育界、产业界、科技界等在设计类学科建设、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展开多维度的跨专业交叉与融合。促进学院不断优化教学模式、教学机制,强化高质量时尚“三创”人才培养,促进学院专业建设跨领域、跨专业的交叉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文科建设路径。



师生作品展示


PRAT1  服装与服饰设计作品介绍


《月球背面FARSIDE

    基于可持续理念,开创服装销售新模式、探索服装模块化设计的初创品牌。将服装部件设计,模块化销售作为主要竞争力,融入元宇宙的数字概念,结合数字时尚的创新理念,争做未来时尚的先锋派。

  作者姓名:林儒凡  孙佳浩  孔徐泽

 指导老师:姚琛


《地球背包客EARTHBACKPACKER

    将轻户外服装与通勤服装结合,满足户外需求的同时潮流感倍增,零距离转换都市和山野,让服装成为生活中的便利工具,以此来传播表达“一人、一包、行天下”的精神理念。

作者姓名:王佳慧  王新璐  张雨欣  胡慧  盛舒倩  叶婉莉

指导老师:姚琛


NONSENSICAL

    由“垃圾”作为灵感源,提取塑料袋与保鲜盒等元素,进行创意设计,意在思考垃圾的定义并从被定义为垃圾的物件中发现别样趣味。


作者姓名:丁宁  王紫涵

指导老师:胡迅


1XXX

在未来世界,人类通过存储记忆意识的芯片和可拆卸的机械体获得永生,作品从仿生人中得到灵感,探索生物与非生物的边界,通过虚拟试穿和可拆卸部件定制满足斜杠未来人的多元需求。

作者姓名:王梦媛 王米琪  涂依蕾  甄真  缪晨  任宇

指导老师:方靖


《极客世纪GeekCentury

    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新的生命形式,以遗传科学为基础的人工进化代替自然进化,现实世界虚拟和真实并存,深深冲击着传统有机生物的认知。作品运用3D打印技术,将透明树脂与金属光泽感材料结合,表达极客美学。

作者姓名:杨钰婷

指导老师:祝爱玉  顾小燕


PRAT2  产品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作品介绍


《空中花园》

    从空中花园中提取元素,与享有“中国国花”美誉的牡丹相结合,将两种文化相互融合。原本坚硬冰冷的直角线条因花朵营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虚幻世界。  在建筑中加入了一些残损的建筑剪影,近年来,人类越来越重视对于文物建筑的保护,建筑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通过破损的建筑残片,旨在唤起人类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


作者姓名:求锴莹  

导老师:林竟路                         


《撷愿》

    诺鲁孜节作为维吾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象征着团结、和睦和自由。其传统节日的主要形式是通过装点餐桌,迎接春天和夏天的到来,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恩,承载人类美好的祝愿与期望。提取了新疆大巴扎、喀什古城等具有新疆当地特色的建筑外形,配合载歌载舞的新疆人民,融汇其当地特色花纹图案,构成具有民族特色且热闹非常的节日画面。


作者姓名:刘锦翎、林滢

指导老师:章海虹


PRAT3  孙翊涵同学作品展示


     作者姓名:孙翊涵

     指导老师:陆珂琦


PRAT4  陆珂琦老师作品展示


       《律动》         

 

《杭州记忆》


感谢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参展师生及布展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