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诞生!

来源:联想集团  时间:2022-09-24


9月24日,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代表联想集团最高智能制造水平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正式投产。该产业园以“绿色零碳、数智引领、灯塔工厂”作为核心定位,将为业界打造科学可复制的“零碳智造”解决方案。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书记连茂君,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军共同为联想创新产业园揭牌。

 
此前在9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一行会谈。李鸿忠、张工表示,近年来,天津与联想开展了全方位战略合作。“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的建成投用是双方密切配合的结果,是联想集团高效运营的具体体现,希望联想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加快推动产业园建设发展。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将把天津作为战略转型重要发展基地,以“新IT”技术与服务能力,助力天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共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智能制造新图景


什么是ICT行业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准?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的最新装配产线正在为业界展示这一图景。

这是一条业界自动化率高水平的标杆线体,平均24秒就能下线一台台式机,仅一条产线的月产量就能达到6万台。新产线完全由联想自主研发设计,通过19套机械臂和智能制造系统有机配合,在抓、贴、锁、装等各个站点运用机器视觉、传感器等技术实现智能装配,通过端边云网智的智能技术,可以满足小批量,多批次的复杂机型的无缝切换。


新产线深度融合了联想自主开发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借助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AI应用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多个场景的数字化管理。比如,作为“中央大脑”的智能控制塔,让管理者可以从信息系统中实时掌控产线和产品状况,从而第一时间做出决策。

在产线测试段,研发团队直面行业传统痛点,将自动化率从65%大幅提升到85%,保证测试数据100%透明可视、可控。在最后的包装环节,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0%,质检也实现了全自动,产品的部件、操作员等生产信息将通过系统自动上传,确保产品所有信息可追溯。

为与产线实现无缝对接,园区其他区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全部“水涨船高”。以物流仓为例,园区全面落成后,中央仓将有近3万个货位储存生产用料,有订单下达时,排产系统会下指令给仓库,要求其按生产节拍供料。之后,联想集团借助数字孪生技术自研的物料仓储管理系统将精准规划仓库中43种自动化物流设备及运输轨迹,在30分钟内做出响应。

在天津产业园里,这类智能化解决方案还有很多,它们一方面来自于联想集团多年累积的丰富制造业经验和实践,综合了联想集团智能排产、质量管控等智能制造“18般武艺”。另一方面,在生产、流程等各个环节,天津产业园采取了一系列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它们将不断为业界展示出高度信息化、自动化的智造新图景。
 

千锤百炼打造“零碳工厂”


天津产业园的目标不仅是“新智造”,也同时要打造“新生态”,联想集团从最开始就要把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打造成真正的 “零碳工厂”。

围绕“零碳”,联想集团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中心(又称赛西认证)制定的首个ICT行业零碳工厂标准即将发布,为行业实现碳中和提供专业指导和认证服务。联想集团在实践端建设天津产业园,将为业界打造一个可复制的零碳制造智能解决方案。

在产业园整体设计规划中,联想集团的技术团队从功能型、建筑型、能效型三方面进行分析和设计参数,确定了生产全流程碳排放跟踪、可再生能源使用、低能耗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平台协同、碳中和绩效管理“五位一体”的零碳框架。


以供电和能源运用为例,天津产业园将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三栋主体建筑之上将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总发电量约263万度,能够满足园区展示中心全年用电需求;同时,产业园因地制宜,广泛设置离网型光伏产品,如光伏路灯、光伏感应垃圾箱等,为产业园碳减排发挥最大效能。

此外,园区的雨水调蓄系统每年可节约5%的新鲜用水,余热回收系统据测算年回收能量约112万千瓦时,为园区的碳减排发挥最大的效应。

当前,联想集团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都已经实现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在生产制造环节,天津产业园将沿用并升级联想独创的智能排产、低温锡膏工艺、深冷制氮项目、温水水冷技术助力节能。随着天津产业园功能的不断完善,多式联运、自动化程度高的绿色物流体系将逐步建立。天津产业园还将持续优化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进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完成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天津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建设“零碳工厂”,既是国家“3060双碳”目标对包括联想集团在内高科技制造企业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行动。

作为国内最早践行ESG的企业,联想集团率先完成从净零排放顶层目标与战略制定,到全产品生命周期减碳的实践闭环。在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指导下,联想集团承诺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并在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天津这座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的投产,将助力联想集团更接近净零排放目标。
 

“东西南北中”智造布局初现


近年来,联想集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天津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展基地。2022年上半年,联想在天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0%,入驻员工达到2200人。

在筹建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时,联想集团和天津市政府就制定了三个“金秋十月”计划,即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0月部分投产,2023年10月实现全面投产。在天津市政府高效支持下,无惧多轮疫情干扰,联想集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按期完成产业园第二个“金秋十月”目标,展现了联想速度,更体现了“天津速度”。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表示,在明年第三个金秋,将迎来天津创新产业园的全面投产。未来,天津将成为联想职能齐全、业务覆盖全面广泛的总部园区之一和城市平台。联想将通过持续智能化升级,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区”战略贡献力量。

天津产业园是联想供应链迈出向北方拓展的关键一步,它与近期即将全面投产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深圳),以及原有的武汉、合肥等制造基地,共同构建了联想“东西南北中”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同时,联想集团在天津、深圳积极布局的新产能,将为稳定国家对外经贸、稳就业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贡献。

在供应链领域全球最权威的榜单Gartner Top 25中,联想集团排名第9,是中国排名第一,也是亚洲唯一入选前十的企业。Gartner日前公布的“2022年亚太地区供应链10强”榜单中,联想集团排在台积电、三星之前,位列亚太地区第一。

未来,联想集团作为ICT行业新一代智能制造的领头羊,还将继续以“新IT”技术与服务能力,继续发挥“链主”带动作用,为稳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制造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