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今日正好!高原“复兴号”突破双百万

来源:中车株机  时间:2022-06-25

穿广袤草甸 越积雪山巅

今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

安全运营一周年

此刻,格桑花开 花开正好


这一年 安全运营超100万公里

这一年 运输旅客超100万人次

……


这一年: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首次在西藏开通运营,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铁路建设及关于“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中车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牵头,中国中车组织旗下中车株机公司、中车大连公司、中车浦镇公司、中车株洲所、中车四方所在内的联合研制团队,共同生产研制了该款动产组。



这一年,拉林铁路开通后获得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7月22日乘坐HXD1D机车牵引专列视察拉林铁路。各级领导先后视察、指导工作。


罗春晓/摄


这一年:

拉林铁路,带来幸福新生活


跨越奔涌的雅鲁藏布江

复兴号飞驰在雪域高原

改善西藏民生

促进区域互通

拉动经济发展




作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逐渐畅通了西藏高山峡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截至今年5月31日共运输旅客103万余人次、运送货物3.69万吨。目前,拉萨、林芝等城市“三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藏东南地区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拉萨火车站站长王福深有感触,“交通条件的改善激发了区内旅游市场活力。”

——人民日报 2022年6月22日


“拉林铁路不仅方便了出行,还给我们这里带来更多游客。”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开藏餐馆的尼玛曲珍说,拉林铁路开通以来,餐馆客流量明显增多,去年纯利润达10万元。

——新华社 2022年6月21日


“以前孩子只在电视和图片上看见过火车,自从坐了复兴号,以后每次坐都像过年一样开心。”山南市乃东区居民格桑曲达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23岁的布姆阿牛是林芝市巴区布久乡孜热村人。2021年,布姆阿牛参加了火车站的招聘。“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工作,离家近又能照顾父母,真的挺好的。”

——西藏日报 2022年2月27日


这一年:

他们缺氧不缺精神


全天候、多角度、立体式售后服务

确保高原动集长期安全稳定运营

持续擦亮“复兴号“国家名片



这一年,打造一体化售后服务站


在中国中车集团精心组织下,一体化售后服务站成立。服务站由株机公司牵头,大连公司、浦镇公司、株洲所3家协同,52家主要供应商组成。各单位组织精干力量和党员模范,覆盖各专业工种,组建起近200人服务团队。各单位从人财物全方位保障,高标准打造“高原特色”一体化售后服务站。


这一年,成立高原党支部


2021年6月24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集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一年来,支部组织联合客户开展了党建联学联建活动4次,扎实推进政治理论联学、主题党日联组、业务课题联攻、党员队伍联建、党内品牌联创等,共铸红色引擎、同攀高原巅峰,实现党建在重难点项目现场服务工作中的引领。



这一年,共建拉萨“新小家”


联合青藏公司工会共建拉萨“新小家”,解决添乘和现场作业餐食问题,组织15批次走访慰问,开展针对高原服务人员家属走访慰问工作,编制《高原健康管理手册》、开展员工进藏体检和健康知识培训等,让服务人员无后顾之忧,全力保障运营。



这一年,迎来首次春运 


2022年春运于2月25日落下帷幕,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西藏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迎来首次春运,累计运送旅客12.5万人次。


这一年,助力旅游旺季 


西藏夏季旅游旺季到来之际,实行3列车全部上线。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最高日发送旅客4300余人次,拉萨、林芝等城市“三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给入藏游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交通出行便利,旅游人气越来越旺。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高原“复兴号”富民兴藏 

展现中国铁路新名片

展示中国发展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