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规模至上”,海尔智家将设计做到了更精、更强

来源: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时间:2022-03-26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这些年来,企业对自身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从最初的做大做强,到今天的做优做强做大,市场格局正在发生转变。


其实如今对中国的优秀企业来讲,做大并非难事。一方面规模效应会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可以采取“以量取胜”的策略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认为规模大就是做出了成绩。


但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面对新的市场变化和竞争,更需要企业坚持创新的思维,通过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来寻求市场的增量空间。


在这场激烈的规模竞逐之中,有一家中国企业却以另外一种姿态脱颖而出。


近日,被誉为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公布了其2022年获奖名单,其中海尔智家共获56项产品设计奖,是中国家电行业中获奖最多的企业。


透过海尔智家的获奖我们可以发现,跨越“规模至上”的阶段,一种更前卫的理念正在中国企业中觉醒——除了做“大”,今天的中国企业已经有愿望、且有能力,通过自主设计的不断做精做强,而变得更“伟大”。



时代更迭中的中国企业变革

过去40年中,中国经济在大规模投资、基建等大型项目的拉动下高速增长,这使得有些企业认为只有不断扩张才能大获全胜。


但时移世易。一方面,以新冠疫情为起点,全球经济形势骤转,企业生存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都在明显上升;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步伐放缓,存量时代到来,从城市到企业,传统的外向扩张式发展都在渐渐被内涵式发展所替代。


如何在既有的规模中挖掘更多潜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家层面、行业企业层面的时代新要求。


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所说:“目前中国经济放缓,同时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高,企业再也不能像之前一样通过追求规模的扩大来取得发展。需要从过去简单的、对规模的追求中找到新路径。”


而从既有成果来看,如海尔智家这样深挖市场需求、钻研自有技术、精雕核心产品,将自主设计做精做强的发展方式,不失为一条中国企业当下兑现“有效发展”的新路径。


自主设计,中国企业逐浪全球的“重型武器”

随着中国市场环境的不断完善,很多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规模都日渐趋于成熟。


但随着世界经济格局转舵,规模的成绩已经不具备往日那种绝对的含金量。新的时代背景下,除了大的规模,中国更需要发展质量更高的企业——


只有在自主设计上做精做强、不断自我突破,方能引领国内市场在如今的全球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在诡谲的全球经济风暴中稳稳占据一席之地。


相较于其他很多企业,海尔智家显然更早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行业的自主设计领域,海尔智家数次为行业带来了“零”的突破。


2002年海尔小小神童洗衣机荣获了中国家电首个G-mark设计奖;2006年海尔三超直流空调荣获中国家电首个iF设计奖;2007年海尔双波轮洗衣机荣获中国首个reddot设计奖;2008年意式卡萨帝三门冰箱荣获中国家电首个IDEA设计奖等。


这些“零”的突破,真正把中国自主设计带到了世界,让中国自主设计得以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但海尔智家能够做到真正引领中国自主设计突出重围、走向世界的原因,显然并非是单纯技术上的升级——根本上,是它带来了一种关于自主设计思路的转变和升级,即由“产品设计”转向“场景设计”。


以海尔智家本次红点奖获奖作品之一的博观冰箱为例。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从技术上看,该产品在技术上的升级是绝对“硬核”的:它借助海尔首创的平行流恒温保鲜技术实现了冰箱温差正负0.1度波动;它还应用了多个AI智能监测管理模块,为用户展示了海尔智家科技保鲜设计理念。


但更重要的是,博观冰箱以一种与时俱进的“场景设计”思路,为用户带来了一种远超以往的“场景式”体验。


海尔博观冰箱


这与其“场景生态战略”有关。这一战略让海尔智家所着眼的从来不是某个单独产品的研发,而是这一产品所属的整个场景体验的塑造。因此博观冰箱的设计也充分考量了高端用户群体在场景体验上,所独具的那种美学需求,着眼细微处,在冰箱的美学理念上进行革新:


一方面,它通过155项专利的攻克、17家一流资源的整合以及20万余次实验,实现了冰箱与橱柜的完美融合,使冰箱在橱柜中的嵌入可以完全吻合不留空隙,以此终结了卫生有死角难清理,不美观的痛点;


另一方面,它还融合了建筑方面设计语言,外观采用错层、拼叠设计手法实现面板悬浮效果,强调核心功能区,使冰箱在视觉上更加符合、匹配高端用户对生活空间的美学需求。


或许技术可以复刻,但理念无法照搬。一般企业若没有这种宏观的、场景化的思路做指导,那么它所做出的产品显然很难如博观冰箱一般实现用户体验的迭代,这也是博观冰箱能够在红点奖这样的世界级评选中收获赞誉的原因。


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正是由做“大”迈向“伟大”的最重要的意义。


顺应时代浪潮,中国企业由做“大”迈向“伟大”

追逐规模并不是问题,但沉溺于追逐规模就会成为问题。


面对新时代的市场竞争,企业不应该一味地追求数量和规模,而是需要去追求科技质量和产品使用质量。唯有如此,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由“大”迈向“伟大”,也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地获得用户认可,为行业发展和用户生活带来改变。


而从既有成果来看,如海尔智家这样深挖市场需求、钻研自有技术、精雕核心产品,将自主设计做精做强的发展方式,不失一条之于当下中国企业兑现“有效发展”新路径。


从数据上看,十余年来海尔智家累计获得的174项红点奖,都集中在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等核心品类中。


而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海尔智家整体市场份额再增2.3%,以25.1%蝉联行业第一。相较于2019年的19.7%、2020年的22.8%,其市场份额也再创新高。


这种将自主设计做精做强的策略,真实地在为海尔智家赢得喜爱、尊重与认可。


在这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要做最大的自变量,而中国企业便是这自变量中潜力最澎湃的一股中坚力量——


而只有当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如海尔智家这般,重视自主设计、做更具发展质量的“伟大”企业,方能让这股“中坚力量”在世界舞台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