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创新设计智造高峰论坛:开启同济学科群交叉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23日,“同济大学首届创新设计智造高峰论坛”在逸夫楼举行。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发起,设计创意学院承办,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汽车学院、航空宇航与力学学院共同协办。论坛的举办开启了同济大学设计学与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开幕致辞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为大会致辞。吕培明教授指出,学科群建设是同济大学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突出强调交叉融合;同济大学在人员流动、成果归属、绩效奖励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对于“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的建设,吕校长寄予厚望。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介绍,“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 汇聚了设计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力学、电气工程、信息通讯工程、控制科学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等11个一级学科,共同面向“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业大趋势下,以“设计驱动创新”为引领,聚焦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通过视频表示祝贺。刘会长指出,同济大学开创性地组织成立了“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邀请不同学科和学院加入,这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走在了前沿,这将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从而引发经济结构变革与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志磊院士发表了主旨演讲《科技创新与设计创新》,深入阐明了大会主题。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设计创意学院特聘教授胡飞、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徐江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虹教授主持。设计创意学院曹楠教授,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卞永明教授、闵峻英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浩教授、刘成菊教授、刘富强教授、薛小平教授、卫志华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施骞教授、张玉臣教授、王莉教授,汽车学院熊璐教授等来自5个学院的12位嘉宾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演讲的内容涵盖了智能制造的设计战略、理论方法和工艺应用,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社区可持续更新和智能社区,智慧健康养老,城市交通设计等多个主题。


设计创意学院 曹楠教授

《智能传达设计理论、方法与工具研究》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玉臣教授

《智造化关键核心技术设计思维与战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浩教授

《数字孪生-智能感知与人机协同》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闵峻英教授

《智能制造工艺/系统/应用案例》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 卞永明教授

《智能建设机器人研究与工程应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成菊教授

《智能移动机器人的自主规划与行为优化》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施骞教授

《社区可持续更新》


汽车学院 熊璐教授

《智能汽车线控底盘技术》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莉教授

《用户对智慧养老产品服务的采纳及商业模式创新研究》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 刘富强教授

《面向适老化健康产业的智能感知与数据创新应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薛小平教授

《基于感知智能一体的全域城市交通设计与管控》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卫志华教授

《面向未来社区的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


圆桌论坛


此外,设计创意学院孙效华教授和辛向阳教授分别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就学科群建设和未来发展与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教授、闵峻英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启军教授、丁志军教授、金立军教授、刘儿兀教授、刘成菊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张玉臣教授、王莉教授,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郑百林教授,设计创意学院曹楠教授等来自6个学院的12位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总结


最后,作为大会的Co-Chair,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济大学首届创新设计智造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同济大学设计学与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