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启动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时间:2021-08-24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工业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的申报、评审、发布工作,旨在凝聚各方工业设计创新力量,形成协同发展驱动力,实现创新要素有效配置,打造工业设计产业新生态。


一、申报对象

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设计公司、行业组织、设计服务平台、设计院校、行业推动人士、设计师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本次活动拟发布100家单位及个人,并分为10个领域十佳,每项十佳不超过10个。申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申报领域和范围

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在振兴产业经济、体现设计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做出了探索和成效,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显著成绩。

1.十佳设计机构

以设计创新为主要领域和业务活动的公司、机构等。在工业设计方面具有较高水平,在为制造业提供设计创新服务等方面有突出的业绩,在创新团队、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方面具有完善的基础和体系,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十佳设计师

职业设计师,45周岁以下,在创新创意能力和创造设计价值方面有突出的成果和领先性,独立或主导完成的设计成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十佳首席设计官

在企业及设计公司、机构等创新主体中担任设计总监以上职务,具备较强的研究引领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设计管理能力,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4.十佳原创设计品牌

由设计师或设计公司创立的品牌、以设计为主要创新驱动力的品牌、以创意设计为主要产业特色的品牌,充分体现设计原创性和价值力,具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竞争力。

5.十佳企业设计中心

企业内独立设立的设计中心,设计中心管理体系完善,组织架构清晰,流程机制健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具备完善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创新成果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6.十佳设计行业组织

服务和推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发展的协会、学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等方面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推动行业发展取得显著工作成果。

7.十佳设计创新平台

以工业设计为特色的信息网络平台、协同设计平台、产业互联网、线上社区、研究院、孵化器、赛事和奖项等公共服务平台。在平台建设、服务能力、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领先性、示范性和引导性。

8.十佳设计园区

以设计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园区等。具有良好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模式,在集聚设计创新资源、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升级成效显著。

9.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

在大专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从事设计相关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在职个人。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有显著成效,在学术研究、产学研合作方面有显著成果,在提升设计教育理念、方法、实践上有显著贡献。

10.十佳设计推动人物

积极推动设计创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广设计创新理念,增强设计创新意识,推动设计创新深入发挥作用,提高设计创新的社会影响力和创新驱动力。


三、申报渠道

采取自愿报名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方式如下:

1.政府主管部门推荐;

2.行业组织或公共机构推荐;

3.企事业单位推荐;

4.业内专家推荐;

5.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会成员及会员推荐;

6.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分支机构推荐;

7.自荐报名。


四、申报方式

1.推荐报名:推荐单位在协会官网(www.chinadesign.cn)下载附件1《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推荐表》,按照要求填写推荐表,与被推荐单位和个人申报表一并提交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处。

2.自荐报名:申报单位在协会官网(www.chinadesign.cn)下载附件2《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按照申报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并提交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处。

3.申报表提交:2021年9月20日前,推荐单位或申报单位将纸质申报表签字或盖章后与相关材料(一式两份)快递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处;电子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以邮件形式打包发送至活动邮箱(idtop10@163.com)。


五、发布及展示

“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将于10月22-24日在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进行集中发布。届时将邀请入围单位参加大会及相关活动,并在大会上进行重点展示及全程推广。


六、时间安排

申报截止:2021年9月20日

专家评审:2021年9月下旬

榜单发布及成果展示:2021年10月22-24日,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杜文萍 15699825531(设计机构、设计师、首席设计官)

              何   杉 13552607873(设计品牌、企业设计中心、设计行业组织)

              蔡宇扬 15510229323(设计创新平台、设计园区)

              侯   超 18510352126(设计教育工作者、设计推动人物)

电   话:010-68209323/22/21

   箱:idtop10@163.com

   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100036)

 

附件: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1 - 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推荐表(自荐无需下载填写).docx

附件2-01-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机构.docx

附件2-02-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师.doc

附件2-03-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首席设计官.doc

附件2-04-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原创设计品牌.doc

附件2-05-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企业设计中心.doc

附件2-06-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行业组织.doc

附件2-07-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创新平台.doc

附件2-08-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园区.doc

附件2-09-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doc

附件2-10-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申报表-十佳设计推动人物.doc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21年8月23日